分类:默认分类

易居论坛:“探寻底部”或成2022年房地产市场特征

2022-01-11 17:52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从房地产行业角度看,后续要重点关注三大内容:即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商品房市场健康发展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名誉副会长庞元在以“大变局下的中国房地产业发展”为主题的易居论坛上如是说。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1年,房地产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前热后冷”走势。展望2022年,业内普遍预计政策面或局部放松,房地产市场修复有所滞后。

    此次论坛发布的专题研究报告《大变局下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下称《报告》)指出,从涵盖A股和H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来看,其销售毛利率与净利润呈现明显下滑态势。而未来多年,房企利润率或将继续向全社会平均利润率靠拢。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崔霁做“提升上市房企运营质量与行业健康发展”演讲时指出,要重视房企的运营质量和运营模式,尤其是上市房企更需要关注此类内容,运营模式已经成为房企运营质量中的战略核心。今年部分房企爆雷事件后,相关部门谈及此类企业爆雷原因时,都提到了一个问题,即盲目多元化。

    在崔霁看来,“多元化”涉及房企的运营模式。其到底是采取专业化的运营模式还是多元化模式,需要理性研究。其本身没有好坏和对错之分,需要企业结合自身的资源和优劣势去综合分析判断。

    此外,论坛发布的《2021-2022年度全国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亦对2022年的房地产各指标进行了预测。比如,房地产市场成交指标方面,预计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左右。市场供应方面,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预计下降8%左右,房屋新开工面积预计下降8%左右。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预计与2021年基本持平。市场价格方面,全国土地购置均价预计下跌1%左右。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预计2022年同比涨幅由涨转跌,下探寻底。总的来说,展望2022年,房地产市场或呈现出“探寻底部”的特征。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2022年是房地产良性循环发展的一年,市场政策方面都将出现重要的变动。但无论政策如何松动,“房住不炒”依然是最主基调。各地在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的过程中,要坚持这一政策基调,既要促进住房交易市场的活跃,包括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也要继续促进房地产交易秩序稳定,各类违法违规的资金依然不能进入房地产市场。

(编辑 田冬)

上一篇:国际金价开年表现低迷 专家预计年内震荡格局概率较大

下一篇:2021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首破3000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