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国铁集团与9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打造“铁路+金融”合作模式

2021-09-23 20:47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9月23日,国铁集团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9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在投融资、电子支付、现金管理、资金结算、境外金融服务等方面达成意向性合作意见,着力拓展务实开放的“铁路+金融”合作模式,不断提升铁路和金融的普惠服务能力,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保障,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运输支撑。

    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国铁集团与各大银行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取得了积极成果,有力促进了铁路建设发展。“十四五”期间,铁路将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客货运输稳步增长,铁路改革持续深化,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特别是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5万公里左右,建设投资规模仍将保持较高水平,铁路投融资任务艰巨,对金融服务支撑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该负责人介绍,此次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原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国铁企业和金融机构战略伙伴关系,打造更高水平的“铁路+金融”合作模式。协议明确了目标原则、合作内容和工作机制,双方将在多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各大银行将为国铁企业境内外铁路项目建设、经营周转等提供融资服务,支持铁路建设和发展;协助注册发行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拓展债转股、REITs业务,开展债务重整,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依托互联网金融、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结合铁路应用场景,创新金融产品,提升客货运输电子支付服务水平。国铁企业将与合作银行加强存款、结算、票据等各项金融业务合作,将合作银行作为资本运作和资金保值、增值服务等方面的主要合作伙伴。

    该负责人强调,国铁集团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务实合作,有利于提高银企合作能力和水平,推动铁路和金融行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促进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增强铁路建设资金筹措能力;有利于拓展组合金融配置,共同促进降低融资成本,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有利于提升铁路和金融普惠服务能力,为旅客货主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编辑 李波)

上一篇:中国神华智能化建设提速 致力数字经济和能源经济融合发展

下一篇:应对“行业风险出清周期” 多地加强房企预售资金监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