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高层再次“点题”科技创新重要性 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增长势头明显

2020-10-23 20:32

    本报记者 杜雨萌

    “科技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10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20年浦江创新论坛上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

    东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随着国际环境与国内环境不确定因素的增多,使得我国经济粗放型扩张的空间越来越小,相对应地,则是我国经济逐步向依靠技术进步驱动的集约型增长方式进行转换,其中,高研发投入无疑成为我国加大自主创新的必要环节。

    事实上,自我国明确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后,作为我国最具活力与潜力的市场主体之一,上市公司也在逐步加大对于科研方面的投入力度。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9年,A股共有3593家上市公司年报披露了其研发费用,研发投入总额共计8898.538亿元。其中,10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总额超100亿元(2家超200亿元,8家超100亿元);2018年,披露研发费用的3563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总额共计7613.4417亿元(1家超200亿元,7家超100亿元);而2017年,3497家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总额则为6218.5499亿元,7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总额超100亿元。

    “尽管从数据上看,上市公司研发费用的增加或也受到A股IPO增量所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从趋势上看,我国上市公司在研发费用投入方面,仍呈现出相对较为明显的上行趋势。”邓利军如是说。

    仅从科创板来看,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有187家上市公司在其2020年中报中,披露了研发费用情况,共计132.459亿元。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研发投入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竞争力和行业地位,是企业高成长性的重要支撑。从今年已披露的2020年中报情况来看,上市公司正持续加强研发布局,特别是光电芯片、人工智能、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等“硬科技”的研发投入力度,以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并通过科创板等增量板块以及资本市场的自动调节功能,提升资本配置效率,为资金使用效率高、研发能力强的企业提供便捷、低成本的资金来源。

    在张立超看来,上市公司坚持持续的研发投资,能够促进企业的新产品生成、降低产品成本、提升产品附加值,从而带来企业经营绩效的改善和提升,最终提高企业的成长性。总的来说,在国家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倡导科技创新的背景下,加大企业的科研资金投入、加强研发力度,是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最直接且最有效的途径,也是当前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动力。

    不可否认的是,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离不开企业的创新发展,而企业想要创新增效,充足的研发投入又必不可少。

    张立超认为,加大企业科技创新与自主创新力度,可以说是引领当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邓利军表示,随着企业愈发加大对于科研的投入以及科技创新的力度,一方面,这能进一步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升级。目前我国仍有许多产业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中低端,不仅消耗大、利润低,还受制于人。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未来我国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另一方面,企业持续的研发投资亦可带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政信金融投资指南在京发布 探讨财富发展新方向

下一篇:上市公司提质步入“深水区” 机构投资者肩负重要“股东责任”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