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重点领域央企混改频现积极信号 批量项目“组团”来袭

2020-10-20 15:28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加速推进下,央企混改的声浪以及热度已经率先达到了一个新高点。

    10月12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航集团”)在北京宣布正式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本次东航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不仅引入新增资金310亿元,其更是成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央企集团层面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的“第一单”。

    仅过去四天时间,10月16日,作为国内最大钢铁企业的领头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公开“喊话”,中国宝武将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简称“三年行动方案”),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未来三年内,中国宝武旗下除了经过评估有特殊目的的子公司之外,所有一级子公司都要混改上市,否则取消一级子公司资格。

    随着本轮国企改革进入新阶段,在以国企市场化改革为方向的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下,程度更深、力度更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愈发成为共识。

    “从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角度来看,深化国有企业混改可以说是现实需要。”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主任何代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结合此前的高层会议透露出的信号来看,无论是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或是强调国企民企要相互配合、推进兼并重组和战略性组合,其目的均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整体上看,随着国企改革进入未来三年的关键历史阶段,预计作为改革突破口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展现出更加宽广的覆盖面,尤其是与民企的合作方面,预计也将向重点领域加大“渗透”力度。

    当然,除了个别央企已领先一步“更新”混改目标外,对于其他央企来说,虽然具体的混改目标任务还在研究制定中,但能肯定的是,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俨然是其未来的工作重点。

    如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化学工程”)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三年行动方案是落实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任务书、时间表和施工图。为全面落实三年行动方案,中国化学工程将重点在“六个结合”上下功夫,包括把落实三年行动方案与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相结合,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取得新突破。

    值得关注的是,为进一步推动央企混改、尤其是央企与民企的协同发展,10月16日,已有316宗项目“组团”在上海亮相,涉及引入社会资本超1800亿元,其中,央企混改项目268宗,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协同发展项目48宗。据悉,在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协同发展项目中,更是涉及电信、环保、航空制造、电力等诸多行业。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企业研究室副主任李红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基本路径,促进民企积极参与重点领域混改将是未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重要方向和着力点。从宏观层面上看,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的混合,有利于两者扬长补短、产生协同效应,有助于两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从微观层面看,通过混改有望推动形成各种产权主体有效制衡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能够推动建立利益兼容、增量分享、预期稳定的市场化激励机制,激发国企内生动力;能够强化不同产权主体监督制衡,提高国有资本运行和配置效率。

(编辑 张伟 孙倩)

上一篇:地方国企重组整合高潮迭起 优质资产上市或是主发力点

下一篇:政信金融投资指南在京发布 探讨财富发展新方向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