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A股7月中旬开启“中报时间” 减税降费等政策有望为业绩“提色”

2020-06-29 01:08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按照上交所披露的预约时间表(深交所暂未披露),最迟7月15日南卫股份将打响中报披露第一枪,A股中报期即将开启。结合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6月28日,已有581家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中报业绩预告。

    具体来看,在581家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增71家、略增36家、扭亏18家、续盈11家,合计136家“预喜”,占比23.4%;从其所属的申万一级行业来看,又主要以医药生物、电子、机械设备、电子设备、计算机等行业公司为主,分别有17家、17家、14家、12家和9家。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所处行业,具有行业景气度高、受疫情影响较小的特点。就通讯和电子类行业来说,受益于5G网络建设,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前5月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上升6.9%,行业投资加速拉动了上游供应商业绩增长;在医药行业方面,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国纷纷加大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同时伴随疫情反复和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推动了医药行业的发展,带动上下游医药企业业绩改善。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136家中报业绩“预喜”公司中,超过58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在50%以上。其中,大北农以2279.39%至3171.66%的净利润增幅暂列榜首。

    虽然截至目前已披露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中,尚未公布更加详细的财务数据,但从其一季报的情况来看,几项较为“亮眼”的财务数据早已“剧透”细节。

    以大北农为例,该公司一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146.94%,所支付的各项税费同比下降43.83%;再以今年中报业绩预告中净利润增幅为990%至1020%的劲胜智能为例,该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28.93%,但应交税费却同比下降31.84%,税金及附加亦同比下降57.84%。公司称,这主要是因为期末应交增值税税额减少及当期应交增值税减少所带来的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减少所致。

    事实上,结合已经公布的一季报情况来看,在半年报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中,其除了净利润有明显增长外,应交税费、税金及附加等亦呈现普遍减少趋势。

    陈雳称,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多项减税降费方面的政策红利,为企业减负让利。减税降费一方面能够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活力,改善上市企业现金流,拓宽利润空间;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也能借助减税降费所减少的额外收益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力度,以此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核心竞争力。整体上看,虽然一季度、二季度有很多企业因为疫情原因停工停产、外需订单下滑进而导致一季报或中报业绩亏损,但随着疫情逐步稳定和订单恢复,预计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出现明显改善。长远来看,疫情是短时期存在的,但减税降费让利确是能长期且实实在在的增厚企业业绩。

    粤开证券策略组负责人谭韫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只是减税降费,今年以来,包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新基建等政策对于促进我国整体投资水平、促进企业发展、提振企业盈利等都将带来积极影响,并且对于缓解疫情对业绩的冲击也会起到一定作用。就政策效果而言,随着复产复工的恢复以及下半年其他宏观政策的落地(如发放特别抗疫国债、消费券、加大地方政府债发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预计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上一篇:6月份北京疫情反弹 专家预计端午期间楼市成交量受影响

下一篇:避险情绪升温助推国际金价持续攀升 专家表示场内投资者偏于看涨黄金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