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军工类央企重组添新样本 中航国际拟合并下属公司

2019-10-09 04:45

    ■本报记者 杜雨萌

    10月7日晚间,飞亚达A、深南电路、深天马A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同时披露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中航国际控股的通知,中航国际与中航国际深圳及中航国际控股拟进行吸收合并。

    本次合并完成后,中航国际深圳、中航国际控股作为本次合并的被合并方将办理注销登记手续,其全部资产、负债、业务、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由中航国际承接与承继。

    上述公告显示,中航国际与中航国际深圳、中航国际控股于10月2日签署了《吸收合并协议》,并称此举是为进一步降低管理成本、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事实上,这并非是今年央企在A股市场上的首个吸收合并案例。2月13日,中国核建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2月12日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之吸收合并协议》,就中核集团吸收合并中核建集团事项进行了约定。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中航国际的吸收合并与中核集团的吸收合并,遵循的是不同的资源优化重组逻辑。前者是在公司内部进行资源的优化重组,以优化公司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更好促进公司发展;后者则是在行业领域实施并购重组,旨在优化行业资源配置,提高行业集中度,规范行业发展秩序,更好促进行业与企业发展。

    从近两年的实际情况来看,无论是央企或是民企,A股市场上已涌现出多个吸收合并案例。刘兴国认为,如果仅从央企角度来做剖析,央企吸收合并频繁发生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落实完成央企“瘦身健体目标”的需要,即尽管法人单位减少已经超额完成目标,但在管理层级、法人层级方面距离目标仍有一定差距;二是完成央企战略重组与结构调整改革任务的需要。

上一篇:国资委“指路”央企整合 剑指三大领域战略性重组

下一篇:涂鸦智能:AIoT为实体产业“智换”新动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