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发改委: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坚守一个初心、坚持一个原则、严守四条标准、突出五个狠抓”

2020-12-03 17:33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2月3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司长童章舜在发布会上表示,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通过五年来的实践,应该说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推进实施机制。这套机制,概括起来讲就是“坚守一个初心、坚持一个原则、严守四条标准、突出五个狠抓”,这是积累下的宝贵经验。

    第一,坚守一个初心。搬迁是一个手段,脱贫是目的,搬迁的初心就是脱贫。脱贫的主要目标就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调高胃口,就是脱贫的标准。

    第二,坚持一个原则。就是“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第三,严守四条标准。首先搬迁对象精准的界限,必须是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地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在这个区里还居住着其他的一些农户,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果他自愿搬迁的话,可以享受到政府在集中安置建设的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享受这一优惠政策。另外是住房面积标线,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住房面积不得超过25平方米,这是为满足搬迁群众基本的住房需要而确定的。三是搬迁不举债的底线,搬迁的贫困户原则上每户的自筹资金不能超过1万元或人均不超过3000元,就是说有的可能5口人家,人均3000元就是1.5万元,很多地方执行是户均不超过1万元,有的地方按人算的,可能5、6个人就是1.8万元,这个也是允许的。四是资金项目规范管理的红线,就是说不得超范围使用搬迁专项资金,不得贪污挪用相关资金,一旦发现严肃处理,绝不含糊。

    第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突出五个狠抓。一是狠抓顶层的谋划设计,及时制定了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的规划及相关的配套文件,多次举办政策宣讲会、专题培训班,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二是狠抓组织动员部署,累计召开了六次全国的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一次全国的电视电话会议,督促指导地方党委政府在充分尊重搬迁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全面做好搬迁安置的各项工作。三是狠抓筹资方式的创新,积极拓展筹资渠道,这五年共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800亿元,撬动了包括专项建设基金、中长期低息贷款、地方政府债务资金、群众自筹等各类资金5200亿元,加起来就是6000亿元,大大提高了人均建房的补助标准,让贫困群众搬得起、搬得出,这样有力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的资金需求。四是狠抓后续脱贫发展。五是狠抓问题的纠错纠偏。

(编辑 孙倩)

上一篇:发改委:2019年底已有920万贫困搬迁群众实现脱贫

下一篇:机构预测11月份CPI同比增速继续回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