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长期有基础短期有支撑” 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2019-11-15 04:25

    主持人刘斯会:昨日,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9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今日,本报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生产、社会消费品零售、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数据等方面,采访业内专家学者进行深度解读。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2019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她表示,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从具体数据来看,前10个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0%。10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6.6%,增速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运输业、邮政业、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从工业数据来看,前10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增速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从销售数据来看,前10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4778亿元,增长8.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04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从投资数据来看,前10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10880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2%,制造业投资增长2.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3%。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看,新兴行业利润增长较快。微观杠杆率下降,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9%,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商品房库存减少,10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4932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6%。企业单位成本费用比年初继续下降。短板领域投资增加,1月份至10月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环境监测及治理服务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7.4%、32.7%。

    未来两年GDP是否会有破6的可能,刘爱华表示,一句话:“长期有基础,短期有支撑。”经过长期的发展,我国目前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体系逐渐完备,人力资源非常丰富,高素质人才不断增加,市场规模也在培育壮大。从这些方面来看,中国经济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同时也拥有蓬勃的活力。从短期看,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仍然有非常多的支撑。

    刘爱华表示,第一个因素,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今年的就业形势比较稳定,就业形势的稳定带来了收入的稳定增加,从而为消费的提质扩容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提供了很好的条件。第二个因素,产业升级动能持续增强。一方面,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另一方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在不断向前推进。第三个因素,开放的活力在持续显现。今年以来,针对国际经贸增长放缓的态势,我国采取了大量的政策措施,来推进贸易多元化和贸易便利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第四个因素,政策效果在持续显现。年初以来,我国实施了大规模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这些措施目前正在逐渐见到成效。

    刘爱华表示,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产业升级动能持续蓄积,开放活力持续显现,政策效果不断显现。未来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实现全年预期目标,经济继续保持健康发展。

 

    

上一篇: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细数经济运行四大支撑因素

下一篇:前10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3% “以价换量”效果得到明显体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