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证监会强调优化中介生态 券商等机构也应坚持“四个敬畏”

2019-05-12 21:20

    本报记者 苏诗钰

    5月11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出席会议并指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营造良好生态,众人拾柴火焰高,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体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共建良好生态。

    对于中介机构的责任,易会满表示,要优化中介生态。保荐承销、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真实披露。对于执业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甚至与上市公司等相关主体串通违规的,实行一案双查,决不姑息。

    那么券商等中介机构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过程中承担着哪些责任,又扮演者怎样的角色呢?《证券日报》记者5月12日采访了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他表示,作为资本市场专业服务机构,券商需要从上市公司的投融资服务方面,切实帮助上市公司提升服务质量,紧紧围绕上市公司及其利益相关方,从企业经营全生命周期上提供专业的综合金融服务。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过程中,券商主要扮演上市公司发展的事业合伙人角色,在引导、辅助、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的各个方面,借助有价证券的形式,充分通过资本市场,助力上市公司规范经营、做大做优做强。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应该全方位地在业务上提高自己的专业性和规范程度,从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监管部门的表态,对券商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很多券商在新的市场条件下可以发挥更充分的作用;但是,券商面临的挑战也比较多,分化可能会加重,抗风险能力不强的公司会面临一部分挑战。

    付立春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券商在资本市场中担当了很重要的角色,从上市到退市,发挥着主线的作用,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当中也可以发挥主线的作用。券商在方向上还是要充分认识政策和市场未来走向,充分履行社会责任,融合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趋势里自我提升,才能更加高效、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证券行业中,券商是中介的枢纽,几乎所有的中介都是围绕券商来进行的,券商在优化中介生态中占主导地位,必然要承担优化中介生态的主要责任。监管部门负责人谈到的监管特别是信披问题,也跟券商有关,券商如果能在源头把好关,上市公司质量提高的任务会相对容易完成。

    值得关注的是,易会满在多个场合表示,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监管部门要做到“四个敬畏”,对上市公司来讲,也必须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

    赵亚赟表示,不仅仅是监管层和上市公司要有“四个敬畏”,券商等中介机构也要常怀“四个敬畏”之心,券商处于证券市场中最核心的地位,“四个敬畏”每一条都跟券商有关。今年监管层还将通过严格审查拟上市公司,积极将不合格的上市公司清退,严格信披监管等方法,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券商作为证券行业的中枢,对拟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情况了解比较深入,可以提前发现问题,找到隐患,在源头上把关,与监管层一起致力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尚震宇表示,今年监管层将从强化信息披露、规范券商、律所、会所等中介服务机构方面,大力提高资本市场的透明度,持续从执法上给予违法违规行为最严厉的惩罚,为市场在资源优化配置方面充分发挥决定性作用,将不断完善资本市场清洁、透明、高效的环境。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张歆 侯捷宁)

上一篇:专家预计二季度煤炭下游需求维持低速增长

下一篇:楼市去库存平稳推进 未来政策将“托底盖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