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证券博物馆举办首堂公开课 聘请单霁翔担任顾问

2018-06-24 23:35

    ■本报记者 左永刚

    6月23日晚,中国证券博物馆首堂公开课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公开课由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主讲,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中国证券博物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姜洋同志主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蒋锋致欢迎辞。当晚,交易大厅内座无虚席,来自上海金融界的300余位听众分享了一场来自故宫的文化盛宴。

    一座博物馆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面对社会公众?又如何将有趣的历史信息与当代的人生活勾连对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以《匠者仁心:故宫博物院的追求与梦想》为题,向现场听众讲解了故宫博物院近年来整体修缮、规划改造、文物修复、数字化管理、文化交流等领域的精彩故事。两个多小时的演讲,行云流水,荡气回肠,单霁翔对故宫内馆藏的数百万件珍品如数家珍,侃侃而谈,不时引发现场满堂掌声笑声。

    “一座博物馆要让走近她的人感受到人文关怀”。单霁翔讲述了故宫博物馆为游客增设休息座椅、进行“厕所革命”、使用高科技照明手段“点亮”百年大殿、拆除临时建筑、整改参观标识、实现垃圾不落地等一系列整治措施。单霁翔表示,博物馆是凝结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记录中华文明的重要见证,更是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源泉。“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交给下一代,是故宫博物院每一个工作人员的使命和职责。”

    “一座博物馆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服务好每个观众。”据单霁翔介绍,故宫已成为世界上每年接待观众人数最多的博物馆,去年突破1600万人大关,远远超过第二名法国卢浮宫的800万人。如何解决观众数量与观展质量之间的矛盾?对此,故宫实行了淡季旺季调配、每日限流、时段分流等“消峰”措施,全面实行网络预定购票。经过一年半的努力,观众控制在每日8万人,并实现了分时参观,既满足了观众参观的心愿,又保证了观展的质量。

    “做一个开放的博物馆”,是演讲中不断传递出的信息。“修复文物,就是一个科普的过程。要让公众知道我们用什么态度和技术来修复故宫内的文物,让社会公众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受益权。”为了全面修缮馆藏文物,故宫成立了世界上第一所故宫文物医院,以开放的姿态汇聚全球顶尖科学家,招募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为故宫馆藏文物科学诊断并定制修缮方案。如今,故宫开放区域已达到80%,未来还将继续开放,不断为观众带来惊喜。“真正的开放,是把文物纳入到公众的视野中,让全社会来认知故宫,认知中华文化,共同参与故宫的保护。”

    如何把线下千万观众变为在线亿万观众?据统计,故宫官网去年访问量达到8.91亿人次,180多万件馆藏珍品全部实现了在线展示。单霁翔介绍,通过端门数字博物馆、数字地毯、数字书法、数字绘画、数字长卷、数字屏风、数字织绣、数字养心殿、数字御膳房、VR虚拟剧场、故宫社区等数字技术和网络互动社区,将故宫这座巨大的文化宝库演绎成令亿万人触手可得、身临其境的“数字故宫”。“一系列故宫出品的APP,如《韩熙载夜宴图APP》蕴藏着220个知识点,可以携带每一位触摸她的观众回到历史长河中;《每日故宫》这款应用,每天推送馆藏珍品知识,观众可以建立一个属于个人的掌上故宫博物院”……单霁翔演讲清单上精彩纷呈的数字项目、创意迭出的文创产品、遍布海内外的培训基地、跨越时空的国际文化交流,令大家对故宫的未来充满更多的期待。

    姜洋在总结中指出,筹办中国证券博物馆,既是为了反映中国改革开放和资本市场建设发展成就,也是为了记录、传承和普及金融证券知识文化,这是博物馆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把传播中华文化的责任扛在肩上,把为观众服务的使命放在心上,这是我们办好中国证券博物馆应该坚守的原则。”

    为把中国证券博物馆建设成为国家级博物馆、具有国际水准的博物馆,进一步得到更为全面、专业的指导,中国证券博物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聘请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为中国证券博物馆顾问。姜洋同志为单霁翔院长颁发了聘书。

    本次公开课的举办,也意味着中国证券博物馆的筹建工作进入全面推进和逐步实施的重要阶段。不久的将来,中国证券博物馆的正式开馆,将向社会展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丰硕成果,打造彰显中国资本市场“四个自信”的证券期货文化高地。

上一篇:新三板首提“增量改革和存量优化”并重思路

下一篇:住房租赁市场获双重支持 逾20个省市出台细则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