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新增专项债发行加快 5月份发行规模或超6300亿元

2022-05-26 17:20

    本报记者 包兴安

    5月份新增专项债发行节奏明显加快。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年内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达18200.63亿元,其中5月1日-26日发行规模达4181.73亿元。

    根据地方债信披文件,5月份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达到6319.62亿元,将创年内新高。前5个月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达20338.53亿元。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其中提到“今年专项债8月底前基本使用到位,支持范围扩大到新型基础设施等”。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增专项债是当前各地基建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通常约有50%左右会投入到符合要求的基建项目中。考虑到专项债资金拨付到项目落地开工需要一定时间,要求“今年专项债8月底前基本使用到位”,意在保证可用专项债资金能够在年内形成实物工作量,从而真正发挥托底今年经济增长的作用,反映经济下行压力下,财政政策发力要适当靠前,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政策导向。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举明确释放稳投资、稳增长的强烈政策信号,加快专项债发行使用进度,提高投资拉动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从而促进整体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3.65万亿元,各地行动迅速,充分发挥专项债扩大投资、稳定增长的积极作用。预计各地二季度完成大部分新增专项债券的发行工作,并于三季度完成扫尾。

    “面对当前特殊的经济形势,最为关键的政策效应就是‘快’,做到打破常规快投资、快见效,托住经济快速下行的地盘,稳住经济增长的预期。”张依群说。

    今年以来,新增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加快,可用于基建投资的财政资金较为充足,对基建投资拉动效应已经显现。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已经发行的专项债券安排项目超过1.1万个,有1200亿元的专项债券用作了重大项目的资本金,为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提供有力支撑。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5%,新开工计划总投资增长28%。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更好发挥专项债效能。支持新基建等增后劲、上水平项目建设。合理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在重点用于交通、能源、生态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项目基础上,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公共服务等项目。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分别用于市政及产业园区基础设施315.70亿元,交通基础设施179.78亿元,社会事业162.65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152.06亿元,农林水利63.87亿元,生态环保17.87亿元,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8.50亿元,能源2.86亿元,支持化解中小银行风险135亿元。

    “新基建的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大类。目前来看,专项债资金投入新基建领域的占比还很低。”冯琳表示,将专项债支持范围扩大到新基建后,预计专项债对新基建的支持力度会明显加大。

    展望未来新增专项债发行情况,张依群预计,新增专项债发行将进一步加快,6月份发行量将达到1万亿元左右。

    冯琳表示,新增专项债可能会在6月底前“基本发完”。若监管对“基本发完”的底线要求为85%-90%,那么到6月底年内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需达到3.1万亿元-3.3万亿元。

(编辑 李波 孙倩)

上一篇:财政部、民航局:对国内运输航空公司经营的国内客运航班实施阶段性财政补贴

下一篇:税务总局公布2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