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刚刚,2022数博会传出重磅信息:支持数据交易所建设、在全国建设10个左右的数据中心集群……数字中国整体布局更加清晰

2022-05-26 12:57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孟珂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全球第二、建成5G基站超过160万个、“东数西算”工程已带动各方面投资超过1900亿元……

    在5月26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与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2022数博会”)线上开幕式上传来好消息。

    工信部: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以视频方式致辞时表示,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宽带网络,具备覆盖3.2亿户家庭能力,建成5G基站超过160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了4.1亿户,行业融合逐步深入,大数据应用从互联网、金融、电信等领域,逐步向智能制造、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领域拓展,极大丰富了我国数据资源,催生一批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政策环境持续优化。

    肖亚庆表示,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是要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坚持适度超前建设,以建带用、以用促建,全面推进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布局。

    二是着力拓展融合应用场景。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引领,构建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培育一批专业化、场景化大数据解决方案,发展一批面向细分场景的工业APP,推广一批基于数据驱动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三是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加快数据确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等基础制度规范建设,探索多种形式的数据交易模式,鼓励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工业企业等有序开放数据。继续支持数据交易所建设,培育一批数据交易服务商。

    四是深化国际务实合作。将坚定不移贯彻对外开放的方针,支持国内外大数据企业在技术研发、标准制定、产品服务、知识产权等方面深入合作,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支持跨国公司、科研机构在国内设立大数据研发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在多双边合作机制下,加强战略规划对接和政策沟通协调,携手营造公平开放的发展环境。

    国家发改委:加快出台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政策文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在以视频方式致辞时表示,经过不懈努力,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快速增长,目前已稳居全球第二,网民数量连续13年位居世界第一。网络零售市场规模连续8年位居全球首位。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今年以来带动各方面投资超过1900亿元,其中推动西部地区投资同期增长了6倍。

    林念修表示,将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数字红利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为根本目的,协调调动各方面力量,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要重点做到“六个着力”:

    一是着力夯实基础,适度超前部署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光纤网络扩容提速,5G规模部署和融合应用,加快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建设协同、先进、开放高效的创新基础设施体系。

    二是着力激活潜力,充分挖掘数据要素价值。加快出台构建数据基础制度的政策文件,统筹优化全国数据市场体系布局,进一步促进数据要素高效合规流通使用,落地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布局,深入推进“东数西算”工程,抓紧在全国建设10个左右的数据中心集群。

    三是着力推动转型,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大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大力发展产业互联网平台,鼓励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支持建设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增强面向中小微企业、行业和区域的数字化转型服务能力。

    四是着力稳链强链,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坚持产业攻关模式,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深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重点数字产业,提升基础软硬件重要生产装备等自主供给能力和水平,支撑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五是着力强化保障,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增强态势感知、威胁发现和协同处置等能力,推动网络和数据安全技术创新,培育富有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提供技术和产业支撑。

    六是着力优化环境,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提升数字治理水平,积极参与国际数字经济议题谈判,开展双多边数字治理合作,推动“数字丝绸之路”走深走实,让数字经济合作成果惠及各国人民。

    林念修表示,“十四五”时期,以消费互联网为主要增长点的数字经济“上半场”蓬勃发展,以产业互联网为主要增长点的“下半场”势头强劲,数字经济大有可为。

    中央网信办:正在积极推动数字中国整体布局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在以视频方式致辞时表示,当前,中央网信办正在积极推动数字中国整体布局,将以数据资源为核心,以数字基础设施为支撑,以数字技术为驱动,以数字治理和数字安全为保障,将数字化发展全面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动建设高质量的数字经济,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府,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普惠包容的数字社会,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以体制机制改革整体驱动生产、生活、治理方式数字化变革。

    曹淑敏表示,互联网企业是网信领域的创新主体。据统计,2021年,我国67家上市互联网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2%,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是从研发占营收比例看,国内上市互联网企业平均是6.9%,与国外同行差距明显,需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让创新成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要加大对集成电路、操作系统、工业软件等关键核心技术的协同攻关,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建设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要继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构建开放创新生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曹淑敏说。

    曹淑敏认为,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我国是数据资源大国。近年来,我国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初见成效,例如,近5年全国省级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从5个增至24个,开放的有效数据集从8398个增长至近25万个。同时,我国数据领域还存在权属制度缺失、流通规则不明、数据治理缺乏统筹等问题,需要加快建立完善数据权属、流通、交易等基础制度,推动数据开放开发和价值释放,助力高质量数字经济发展。

    曹淑敏表示,推动数据惠民便民,建设普惠包容数字社会。近年来,中央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和数字乡村建设,建设了一批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和数字乡村试点。下一步,要继续聚焦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发挥试点示范作用,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国家发改委:以产业互联网为主要增长点的“下半场”势头强劲,数字经济大有可为

下一篇:财政部、民航局:对国内运输航空公司经营的国内客运航班实施阶段性财政补贴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