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国家发改委: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2022-05-26 11:37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孟珂

    5月26日,在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在以视频方式致辞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深入实施宽带中国互联网加大数据等重大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对经济社会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一是数字经济规模跃升,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经过不懈努力,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快速增长,目前已稳居全球第二,网民数量连续13年位居世界第一。网络零售市场规模连续8年位居全球首位,超大规模市场助推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电子商务、移动支付、远程医疗等不断发展壮大。

    二是基础设施全球领先,为经济增长拓展了巨大空间。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移动通信技术从“4G并跑”跨越到“5G引领”,2021年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占全球比例超过了38%。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加快布局,“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今年以来带动各方面投资超过1900亿元,其中推动西部地区投资同期增长了6倍。

    三是数字技术融合创新,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赋能加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有机融合,迸发出无限潜能。2021年我国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拓展至45个国民经济大类,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水平不断提升,推动相关制造业企业成本降低17.6%,营收增加22.6%,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2.1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定制农业云农场等新业态新模式方兴未艾。

    四是数字政府建设提速,为服务人民群众添砖加瓦,数字技术在优化政府服务职能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成为利企便民的常态化应用,在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中,平均承诺时限压缩51.1%,99.5%的事项实现了网上可办,89.8%的事项实现了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到100%,电子社保卡覆盖人数超过5亿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五是数字技术助力抗疫为经济复苏助推加油,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数字技术功用亦不可小觑,“无接触配送”等服务保障了居民生活需求,在线问诊、直播教学、数字文娱等线上服务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远程办公、云签约、云面试等助力“停工不停产”增强了经济发展的韧性。

(编辑 田冬)

上一篇:国办发布6方面24条意见 促进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

下一篇:国家发改委:以产业互联网为主要增长点的“下半场”势头强劲,数字经济大有可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