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理财直播重销售也重“陪伴” 生物医药白酒新能源是三大热门

2021-09-22 23:48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见习记者 杨洁

    理财直播有多火?9月22日下午4时,《证券日报》记者搜索支付宝理财直播频道发现,当天中欧基金等的理财直播视频观看量达到20万人次以上。

    金融音视频营销科技服务商欢句科技最新发布的《金融业直播月报》(以下简称《直播月报》)显示,8月份,共有164家公募基金及取得公募资格的资管机构开播,直播场次共计3137场,环比上涨40%。

    “理财直播是金融行业理财产品市场拓展的一个新亮点,是平台经济与理财产品有机结合的新型营销模式,具有广泛的受众基础和成熟的技术支撑。”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理财直播场次增加、产品增加、受众增加是必然趋势,而且这种趋势将持续较长时间,将逐渐成为理财产品拓展市场空间的主要形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理财直播是金融嵌入到互联网直播当中,从市场需求来看,理财产品同样需要推介渠道,通过直播的方式,理财产品的推介更为直观。同时,投资者的理财意识正在逐步加强,需要通过更多渠道来了解理财产品之间的差异,做优劣比较,其需求也从过去的盲从投资,转变为追求风险匹配的差异化理财投资。

    《直播月报》显示,不同于过往趁流量热度集中卖产品的思路,如今许多金融机构对于“硬货”内容也展现了更高的投入意愿,重“销售”更重“陪伴”日渐成为行业共识。

    “8个月前,我开始学习理财,对我这种‘小白’来说,理财直播无疑是快速了解市场行情的好途径,主播讲的内容有很多‘干货’,也更容易理解。”在深圳市工作的李泽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每晚看一会儿理财直播已成为一种习惯。

    在宋向清看来,理财产品与平台直播融合产生的理财直播体现了理财产品与时俱进的时代感,也反映了客户日益多样性的理财需求。更加理性的客户不再满足于理财经理的单向推介,而是更加注重享受理财过程,基于此,理财直播由卖产品向卖服务,由卖服务向卖策略转变,让投资者通过理财直播掌握更多金融机构的“干货”,增加投资者体验感,实现投资者与理财经理的意愿共鸣,并对理财产品投资形成共识,理财经理成了投资者的朋友或陪伴,无疑将大大激起投资者的投入意愿,理财市场效率和效益将大大提升。

    《直播月报》显示,从热播主题看,与生物医药、白酒、新能源等相关的内容直播数量分列前三位。其中,生物医药的谈论热度,明显超越了此前市场热捧的“茅指数”“宁组合”,成为8月份机构谈论最为火热的主题。

    “生物医药、白酒和新能源成为关注热点,是市场上这些板块火爆的外在表现。”在盘和林看来,A股市场具备一定的财富效应,当一个板块涨幅显著之时,进入此板块的投资人有所增加,而关于这些领域投资的知识更受欢迎。

    券商私人财富管理师武苏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直播可以让基金公司和客户直接实现无中介对接。一方面,基金公司可以普及理财知识和宣传自己;另一方面,投资者可以学习金融知识。从热播主题看,大家都较关注医药和消费以及新能源板块,这也反映出,高成长板块受到的关注度更高。

    “投资者之所以认可直播,是因为当下的投资者更加注重投资知识的积累,尤其是价值投资者,都是从了解行业基本面、企业基本面的角度入手进行投资理财。这表明,中国资本市场已进入价值投资时代。”盘和林说。

    宋向清认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恰是国家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他建议,理财直播金融机构要强化平台系统的稳定性和理财产品的互动性,建立金融合规风控管理系统、客户售后服务系统、潜在市场风险提示系统等。

上一篇:发改委:将组织开展东北地区采暖季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集中签约

下一篇:“能耗双控”政策剑指高落后产能 16家上市公司限产或停产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