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专家:新三板具备实施注册制条件 可从五方面优化完善制度

2021-02-24 23:52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在2月22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座谈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讲话时再次提出“深化新三板改革”,这也是继1月28日,2021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上提出“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后,一个月内,证监会第二次就新三板改革发声。业内人士认为,2021年,深化新三板改革仍是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而在新三板改革中,可重点关注注册制改革。

    近日,全国股转公司表示,今年积极做好在新三板实施注册制准备。对此,专家表示,注册制在新三板全面落地实施的条件和基础均已成熟,建议从五方面来优化完善制度。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三板实施注册制,将继续促进我国多层资本市场高效发展。同时,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进程中,将形成新三板自身的差异化的特点,更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三板成立8年多来,虽然不是真正的注册制,但却一直是在执行注册制的理念,而且新三板是中国资本市场注册制的最早试验田。全国股转公司在企业挂牌新三板的程序上确实一直执行的就是类注册制,只要信披规范、完整、合格,符合挂牌条件的企业基本上可以顺利登陆新三板。

    目前,新三板市场总体保持了稳健发展势头。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24日,新三板挂牌公司达7981家,其中精选层公司增至50家,创新层挂牌公司1105家,基础层挂牌公司6825家。数据显示,去年674家挂牌公司完成发行716次,融资338.50亿元,同比上升27.91%。其中,41家公司公开发行融资105.62亿元,占比31.20%;定向发行675次,融资232.87亿元。

    郭一鸣也表示,去年以来新三板改革各项措施落地,完善市场分层,成功设立精选层,配套形成交易、投资者适当性、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差异化制度体系,整体来看,当前精选层运行平稳,制度逐步完善,逐步具备实施注册制条件。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进一步夯实市场发展基础,积极做好在新三板实施注册制准备,研究完善发行承销、信息披露、持续监管等市场基础制度,持续推进智慧监管体系建设、数据治理等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市场综合服务能力。

    周运南建议,新三板注册制的全面实施可以重点从五方面来优化完善。首先是在公开发行进入精选层环节执行注册制;二是取消超200股东公司定向增发必须报证监会核准的流程;三是继续优化投资者适当性、降低投资者门槛;四是放开可转债和优先股的公开发行和公开转让;五是继续优化交易制度。

    “改革正当时,随着注册制在科创板和创业板的稳步推进,以及注册制未来在A股全面落地,注册制若能很快在新三板实施,将促进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快速高效的发展和突破,为新三板深化改革打开新空间,更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重要融资平台的核心功能。”周运南说。

上一篇:国家税务总局: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100条措施

下一篇: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成果丰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