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020年全国十大税收新闻评选揭晓

2021-01-14 15:17

    本报记者 包兴安

    2020年全国十大税收新闻评选活动揭晓。1月14日,中国税网和《中国税务报》新浪微博线上发布2020年全国十大税收新闻。“中央深改委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的意见》”等十条新闻入选。

    其他入选的新闻还有:“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十三五”时期税收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推进“四力”举措服务“六稳”“六保”大局;2020年减税降费规模再创新高;首次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工作顺利完成,彰显税收治理能力提升;税务支持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摘帽不摘政策”接续推动乡村振兴;国际社会高度肯定中国抗疫税务方案;新办纳税人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税收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些税收大事、要事从不同侧面展现了2020年税收工作的概貌,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表示,2020年的减税降费大不同于以往,一方面体现在其规模创新高上——全年超过2.5万亿元。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它是奔着“保市场主体”“稳市场主体”去的,是围着市场主体转的。2020年的减税降费是纳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旗帜之下操作的,在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三去一降一补”中,减税降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即是其中的“一降”——降成本。正因为如此,作为企业受益最多、感受最深的惠企举措,2020年的减税降费对于疫情之下的经济恢复性增长发挥了显著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规模性减税降费政策是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实施逆周期调节,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政策部署。在2020年各项助企纾困政策中,让企业感受最明显、受益最直接的,当属减税降费。2021年减税降费将继续在宏观政策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认为,2020年第一季度GDP增速降至-6.8%,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升到4.9%。这背后,减税降费政策功不可没。2020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规模创近年来新高。近年来,减税降费一直是财税领域的“主旋律”。2018年增值税税率从17%降为16%,2019年又降至13%。2020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使政策效果更及时、更给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闫坤认为,2020年相关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各种类型,力度较大,覆盖较广,且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2021年如何完善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拉动生产、消费和就业,持续激发市场和经济活力,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课题。

    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所长谭珩指出,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监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依托增值税发票管理、重点税源报表等系统定位优惠政策“应享未享”纳税人,这种税务“精度”确保了减税降费“红包”一个不落送到纳税人手中。

(编辑 张伟)

上一篇:“碳中和”引导产业转型升级 多行业迎新一轮快速发展机遇

下一篇:财政部:进一步做好地方债柜台发行工作 专家称有助于提高发行效率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