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我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113.87万亿元 互联互通提升境外机构参与便利度

2020-12-18 00:35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2020央视财经论坛暨上市公司峰会上表示,推进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稳妥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

    债券市场是筹措中长期资金的重要场所。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市场融资功能显著増强。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17日,我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113.8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79万亿元。其中,信用债存量达到38.7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88万亿元。

    而交易所债市作为我国债券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逐步加强。Wind数据显示,按上市日期计算,今年1月1日至12月17日,非金融企业在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公司债券3.84万亿元,有利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债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对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我国大力推进交易所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1月15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通知,扩大在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的银行范围,允许在华外资银行等进入上交所、深交所参与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现券的竞价交易;7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发布公告,同意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互联互通合作。

    9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明确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整体性制度安排;9月21日,央行、国家外汇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拟将银行间债券市场外汇风险管理政策扩展至涵盖交易所债券市场。

    郭一鸣表示,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有利于形成统一的市场和统一的价格,同时也能为企业发债提供更好的环境以及降低成本;此外,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有助于债市继续更好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作用。

    随着我国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加快,吸引境外机构持续入市。1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1万亿元,较10月末增加967.21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1%。截至11月末,共有893家境外机构主体入市,其中467家通过直接投资渠道入市,612家通过“债券通”渠道入市,186家同时通过两个渠道入市。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债市不断开放,便利了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建议进一步优化现有境外机构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渠道,并继续取消境外机构参与各类债券交易的限制,进一步提高境外机构入市便利度。

    郭一鸣表示,需要继续拓展境外机构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渠道,在加大开放的总基调下,可继续降低准入门槛,让更多的境外机构进入国内市场;同时,继续提供入市便利政策,包括在跨境资金流动性上的进一步探索等。

上一篇:四部委: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最高免十年所得税

下一篇:财政部发布《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管理办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