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强化核心技术攻关 让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20-10-31 01:08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10月30日,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在中共中央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有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玲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科技创新是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力已逐渐形成社会共识。科技创新结合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是当前经济发展中加快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高新技术发展,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培育发展新动能、支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科技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通过加强高新技术的重点布局,在新能源汽车、移动通讯、第三代半导体、新型显示等领域取得了许多新的进展,有力地引领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通过在电池、电机和电控方面的重点研发布局,促进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使我国在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上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超过了400万辆,占全球50%以上。

    在移动通讯方面,实现了5G技术的领跑,5G核心专利数占世界第一,并率先实现了5G商用,目前我国5G基站数已经超过60万个,用户数已经突破1.1亿。

    在新型显示方面,通过大力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使我国新型显示产业整体竞争力得到了快速提升,2019年我国新型显示产业销售超过3000亿元,产业规模居全球第一。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我国需要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赵玲表示,为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支撑作用,一方面需要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从实施科技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优化创新市场环境和完善科技创新评估体系等多角度出发;另一方面需要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科技创新与人民生活的交汇融合,以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上一篇:营收与利润总额连续4个月同比增长 国有企业经济运行企稳向好

下一篇:精选层企业万通液压公开发行结果出炉 专家表示符合市场预期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