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前8个月新增减税降费1.88万亿元 部分将“直达”上市公司三季报

2020-09-30 01:24

    本报记者 包兴安

    9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这意味着,全年超过2.5万亿元的减税降费目标,已完成了75%。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梳理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告发现,多家公司表示“减税降费政策成为业绩提振的因素之一”。

    “今年以来,税务部门按照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的要求,采取一系列务实有效措施,全力确保政策红利直达每个市场主体。”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在税务总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1711亿元;二是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7062亿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前8个月的减税降费规模庞大,充分证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良好,企业得到了实打实的政策红利。

    “从总额结构来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占比更大,有效帮助经济迅速回暖,最终回归到一个合理的增长区间。这充分证明了财政政策在逆经济周期和受不可抗力冲击时对稳定经济起到的巨大作用。”盘和林说。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市场主体,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减轻了税费负担,增强了市场活力,企业发展后劲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叠加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上市公司活力进一步恢复。《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9月29日记者发稿,沪深两市共有591家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有236家,占比约四成。多家上市公司在三季报业绩预告中披露,减税降费成为公司业绩提振的因素之一。

    例如,浙海德曼在近日发布的三季报预告中表示,预计今年前9个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0万元-3900万元,同比增长44.14%-60.61%。公司称,预计净利润增长系受高端数控车床毛利贡献增加、财务费用支出减少以及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所影响。

    九州通发布的三季报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增,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可能发生重大变动。业绩变动原因之一是公司融资成本下降,减税降费政策成效逐步显现。

    “随着疫情影响减弱,预计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将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减税降费的普惠性政策直接带来上市公司盈利增加。”张依群表示,减税降费可以降低上市公司融资成本,提高公司融资和资本运营能力,帮助上市公司缓解资金压力。

    盘和林表示,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深度影响了上市公司的业绩。根据半年报数据测算,上市公司税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同比下降0.53个百分点。随着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持续释放,三季报中该比例有望继续下降。

上一篇:税务总局:前8个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

下一篇:28项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精准释放 前8个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