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淑斌:国企混改将进入“快车道”

2020-09-28 16:07

    本报记者 包兴安

    9月2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及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国有企业要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国有企业首先必须发挥经济功能,创造市场价值,更好为党和人民服务。要加强党的领导,落实董事会职权,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就国企混改相关问题,《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中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淑斌。

    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提法释放出什么信号?中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淑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会议提出“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此前的提法大多是“稳妥推进”。“积极”二字凸显了当前国有企业改革任务和做强国有企业的紧迫性。并且,明确提出了“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是未来三年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是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因此,预计新一阶段的国企混改可能会就此进入“快车道”。

    邓淑斌还预计,针对“国有企业首先必须发挥经济功能,创造市场价值”的微观经营机制优化、微观主体活力释放等相关措施将加快落地,以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效率,使其在当前经济处于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攻坚阶段和构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的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

    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优势体现在何处?邓淑斌表示,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将以深化混改为突破点,重点从以下五方面来推进:

    一是围绕提升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加强党的领导的基础上,健全国有企业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二是围绕发挥国有企业在关键技术和关键领域的创新引领作用,在激励机制方面进行大胆充分的尝试。

    三是围绕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带动民营企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方面的引领作用,针对中央企业要坚决压缩管理层级以防控风险,同时要结合不同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要求,推进国企民企战略性组合或兼并重组。

    四是围绕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保障社会民生和应对重大挑战方面的特殊保障作用,建立健全分类核算、分类考核机制和符合国际惯例的补贴体系。

    五是针对发挥国有企业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的基础性作用,要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国有资本聚焦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下一阶段,国企混改将围绕哪些重点领域展开?邓淑斌表示,未来国企改革的重点在于公共服务、医疗卫生、能源、食品、交通、国防、水利等关系到国家经济运行安全领域,并对国有企业的公益性作用进行量化考核,强化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角色,提升整体国民经济安全系数;同时国有企业还将致力于前沿科技创新与核心技术攻关等环节,以自主技术研发提升抵御外部冲击能力,并推动国内经济循环发展,承担起更多的基础性职责。

    邓淑斌认为,在具体措施方面,预计在以下几方面会有相关的细化措施安排:进一步完善规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运行与治理机制;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国企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相关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围绕做强主业,加大国有企业的资本运作力度、进一步整合资源;进一步理顺央企与地方国企、国企与非公企业的协调发展,最大程度提高资本配置效率和资本利用效率。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年内证监系统对中介机构开出104份罚单 券商67份占比64.4%

下一篇: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立  财政部持股比例55.9%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