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自贸区发展“多点开花” 专家建议加强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新业态探索

2020-09-26 00:57

    本报记者 包兴安

    9月24日,北京、湖南、安徽自贸区及浙江自贸区扩展区域正式揭牌。至此,我国自贸区数量增至21个。专家表示,“十四五”时期,自贸区可以在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新业态方面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

    自2013年上海自贸区挂牌至今,在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复制推广的基础上,我国自贸区发展多点开花,逐渐形成点线面结合、遍地深化发展的开放新局面。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贸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以先行者的身份,主动打破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束缚,与时俱进地开拓创新,并通过相应的实践,创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其他地区提供示范效应,进而带动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近日,福建省商务厅(自贸办)自贸政策研究处处长陈羲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福建自贸区云座谈会上表示,自贸区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经过五年发展,福建自贸区内累计新增企业9.8万户、注册资本2.1万亿元,税收年均增长45.4%,进出口年均增长12.8%,均较大幅度高于福建省全省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自贸区深入推进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助力市场主体降本增效。例如,海南自贸区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帮助企业利用版权等无形资产融资。天津自贸区试点“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创新”,搭建银政企合作桥梁,有效引导资金流向绿色产业。

    付一夫表示,自贸区还是物流、资金、信息、人才自由有序流动的载体,而这些都是有助于经济韧性增强的关键生产要素,为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不断注入动力。此外,自贸区还是构建我国同其他国家合作发展的新平台,可以不断拓展经济增长的新空间,为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展望“十四五”时期,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京、湖南和安徽自贸区总体方案均提到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由此可以看出,未来自贸区的发展,金融深度开放是一个方向,比如打造更加国际化的金融市场环境,对于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和股权限制将会逐步取消,自贸区资金自由流动以及自由兑换更加便利等,进一步便利外资进入国内资本市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自贸区将在服务贸易和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新业态方面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首先要从制度创新探索,实际上这些新领域面临很多制度瓶颈,在自贸区以外的地区难以突破,比方说数字经济所带来的传统法律关系的改变。其次要在应用场景进行探索。服务贸易、数字经济等与传统产业不同,有着完全不同的全新应用场景,且对应用场景有高度依赖性,自贸区要在应用场景等方面进行探索。第三,技术创新及其创新环境的探索。先进制造业离不开技术进步,而如何让技术进步成为内生动力,自贸区也应该进行探索。

上一篇:富时罗素纳入中国国债 预计明年10月份实施

下一篇:年内证监系统对中介机构开出104份罚单 券商67份占比64.4%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