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富时罗素纳入中国国债 预计明年10月份实施

2020-09-25 10:30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富时罗素公司9月25日宣布,中国国债将会被纳入富时罗素世界国债指数(WGBI),预计2021年10月开始纳入。纳入的生效日期将在2021年3月份最终确认。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富时罗素WGBI的纳入标准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债券市场规模,二是信用评级,三是不存在明显的进入障碍。近年来中国国债市场规模持续扩张,信用评级也稳定维持在较高水平,因此长期以来中国国债一直是满足前两个标准的。对于第三个标准,近两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开放政策频出,取消了外资投资中国债市的诸多限制,提高了投资便利度,整体的债券开放程度已经满足了第三个标准。

    早在2018年9月份,富时罗素就宣布将中国国债加入富时罗素WGBI观察名单;2019年9月27日,富时罗素公布对中国债券市场的评估结果,将中国国债保留在可能升级到市场准入“水平2”的观察名单上。(按富时罗素固定收益国家分类框架将国家的市场准入水平分为0、1、2,纳入其指数的国家债券要达到2的水平)

    今年4月3日,富时罗素发布公告显示,其今年3月份的中期评估延续了去年9月份的评估观点。不过,富时罗素肯定了中国推出的一系列改善准入和流动性的债市措施,表示下一次分类调整的审查在今年9月份,将作为是否纳入其国际指数的依据之一。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朱华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国债被纳入WGBI,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债券走向国际化市场,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外部资本,以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为国际投资者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

    “中国国债被纳入WGBI,首先可以带来大量的增量投资资金,全球跟踪WGBI的基金资金量达到了2.5万亿美元,按照海外机构对中国国债占WGBI权重为5.7%的估计,长期预计有超过1400亿美元资金进入中国国债市场。”陶金说,纳入WGBI后,中国国债市场就需要持续满足这些指数的标准,尤其是开放标准,这会推动中国债券市场(尤其是国债以外的其他债券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其带来的流动性和竞争性有利于中国债市的长期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加速。具体来看,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允许外资机构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所有种类债券评级,取消QFII和RQFII额度限制;明确并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延长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买卖交易时段;对境外机构投资者以“人民币+外币”投资的,仅对外币汇出施以一定匹配要求,并将汇出比例由110%放宽至120%;已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可直接或通过互联互通方式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等。

    朱华雷表示,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债券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债券市场准入条件放宽,包括投资机构可以和三家银行进行外汇交易,可选择更长的结算周期,扩大国债期货的参与度等,为境外资本进入中国市场创造新的条件。

    随着债市扩大开放,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认可度不断提升,吸引外资不断进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买入中国债券4519亿元,卖出债券3078亿元,净买入1442亿元。截至2020年8月末,境外机构累计持有中国债券2.8万亿元,持有量占中国债券市场余额的2.86%。8月份境外机构主要增持国债609亿元、政策性金融债581亿元、同业存单119亿元。

    朱华雷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以及中国经济的企稳复苏,中国资产吸引外资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近期无论是在岸还是离岸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着外国资本,境外资金配置中国债券资产的意愿得到提升。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上一篇:中国国债“入富”悬念明日揭晓,三个标准已满足,“入富”是大概率事件!

下一篇:自贸区发展“多点开花” 专家建议加强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新业态探索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