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多地出台新一轮政策加码新基建建设

2020-07-18 00:04

    本报记者 包兴安

    随着上半年5G等新基建建设取得新进展,下半年在政策加码中,新基建建设仍将继续加速落地。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新基建等相关产品增长比较快,上半年城市轨道车辆增长13%,充电桩产量增长11.9%。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半年新基建等相关产品增长比较快,一方面,说明我国新基建正在有效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在加快,新基建作为稳投资和稳增长的重要突破口,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经济发展新动能得到巩固,新兴领域动能有望进一步增强。

    7月1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各类充电桩保有量达132.2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55.8万个、数量位居全球首位。

    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能源局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的督促实施,积极支持充电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充电服务平台整合发展;鼓励开展V2G等新技术应用,依托“互联网+”智慧能源提升充电智能化水平;加快解决居民小区有序充电、老旧小区充电设施建设难、充电设施安全隐患等热点问题,切实提升充电保障能力。

    除了充电桩,5G也是新基建的排头兵。近日,多地相继公布数据显示5G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例如,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山西省累计建成5G基站11512个,提前实现了全省设区市中心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的年度目标任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国家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引导政府和地方资金投向“两新一重”等基建领域,这些积极举措为推动包括新基建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

    进入7月份以来,各地又纷纷出台一系列围绕新基建的行动计划。例如,7月16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2020年广州市进一步加快5G发展重点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底,新建5G基站1.27万座,实现全市行政区域范围5G信号连续覆盖。5G用户数达500万户,打造5G应用300个,5G应用体验中心5个。

    近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成都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将加快建设5G引领的双千兆宽带城市,建成5G基站6.5万座,率先在全国实现规模商用。建成新能源充电桩4.5万个,更好满足市民绿色出行需要。此外,文件还对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多个新基建领域都做了布局。

    盘和林表示,下半年仍然要加速新基建落地,其中重点包括要加强数据中心建设。

    刘向东表示,下半年将围绕5G、工业互联网、轨道交通、新能源充电桩等领域加紧布局建设,以便尽快形成网络优势,发挥效力,为升级的消费需求提供供给支撑。

    “不过,要注意提高新基建的利用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的建设新基建。这需要制定政策之初就要做顶层设计,增强政策的普适性,发挥好新基建调结构、促创新和补短板的作用。”盘和林说。

上一篇:复工复产助企纾困成效显现 6月份财政收入首次实现年内月度正增长

下一篇:财政部:加快办理中央地方分成非税收入退付工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