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发力稳投资 上半年新增地方债发行2.79万亿元

2020-07-05 20:43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新增地方债发行情况备受市场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上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为34864亿元,其中新增地方债发行27869亿元,同比增长28%,完成提前下达债务限额的97.9%。

    为尽早发挥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财政部共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84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5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2900亿元。5月下旬,全国人大批准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4730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980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7500亿元。

    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增地方债发行27869亿元,发行进度为58.9%。其中,一般债券发行5556亿元,发行进度为56.7%,专项债发行22313亿元,发行进度为59.5%。

    据了解,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32个地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完成提前下达债券发行任务。上海、湖北、湖南、宁夏4个地区尚未完成提前下达债券发行任务。

    在5月份地方债放量发行13025亿元之后,6月份发行规模明显回落。数据显示,6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为2867亿元。其中,新增债券845亿元(一般债券34亿元,专项债券811亿元),再融资债券2022亿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龙小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疫情和完成提前下达限额发行任务影响,5月份地方债发行量创单月新高,而抗疫特别国债主要集中在6月份、7月份发行,6月份地方债发行量回落较为正常。

    “目前还剩19431亿元新增地方债要发行,预计7月份会少量发行,8月份以后再根据限额和项目筹备进展情况择机放量发行。”龙小燕说。

    从资金投向看,6月份新增一般债券资金主要用于基本建设、区域发展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公益性项目建设,优先支持在建项目。新增专项债资金主要投向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医疗卫生、老旧小区改造等社会事业;铁路、轨道交通、收费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

    龙小燕表示,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体现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担当稳投资稳增长任务的重要举措。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主要用于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优先保障在建项目、避免半拉子工程。

    “基础设施建设是稳投资的重要力量。上半年发行的新增专项债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约80%),其目标直指拉动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龙小燕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地方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模式得到了大力推广。据广发证券统计,上半年专项债作资本金项目共有439个,涉及26个省市的136只专项债,累计金额2215.7亿元。其中,铁路建设、收费公路和轨道交通专项债作资本金规模较大,三者合计占比达到八成。

    “地方专项债能够借由政府信用来解决项目资金问题,且调用的资金主要是当前容量相对充裕的金融机构表内资金,能够较大限度地满足项目在资金方面的整体诉求。”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此同时,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的适用领域也在不断地扩大,未来,如果能将此融资模式顺利导入到各个领域,基于其与项目周期匹配度较高的长期限属性,相对固定的融资成本,以及直接调用金融机构资金的能力,可将其用作为解决项目资金问题的重要基础工具。

(编辑 李波 孙倩)

上一篇:稳外贸稳外资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升级” 前5月出口退税6324亿元

下一篇:“最美天团”、“110”,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服务目标!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