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稳外贸稳外资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升级” 前5月出口退税6324亿元

2020-07-04 00:20

    主持人于南:“稳外贸稳外资”项下的一系列举措,绝不仅仅是在特殊时期的特殊办法,而是对我国持续扩大开放的具体落实。相信,看到进一步压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增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出台出口退税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外资对中国经济将更有信心,其对华投资规模也将进一步提升。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出口退税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稳外贸稳外资。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累计为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6324亿元。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税务系统聚焦“六稳”、“六保”,用税收政策落实稳外贸发展,用出口退税速度保市场主体,有力保障了出口企业盘活资金、稳产稳销、逆风拓市。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外贸企业的进出口订单履行和货物交付等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而加快退税将会提振外贸企业的信心,有助于确保企业现金流的稳定和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

    对外贸企业而言,稳定的资金流尤为重要。为了加快退税速度,税务部门积极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将全国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再提速20%。截至5月底无纸化退税申报企业户数已占全部申报企业户数的93%,退税额占全部退税额的96%。

    巴鲁夫传感器(成都)有限公司是成都市新都区一家规模较大的生产型出口企业,产品直接出口德国、日本等。该公司主办会计陈丹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发展期间得到了新都区税务局的大力支持,截至5月中旬,公司享受出口退税141万元,跨境应税行为免征增值税减免58.9万元,给企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信心。

    记者了解,四川省近七成出口企业实现足不出户“一键退税”,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约为3.5个工作日。

    成都再建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是成都市金牛区一家大型生产性出口企业,主要以外贸业务为主,出口量占产值总量的99%,主要出口国家为美国。该企业财务负责人陈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牛区税务局提速非接触式网上办税,让公司出口申报效率大大提高,退税款也以最快的时间得以回笼,为我们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7月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表示,在稳外贸方面,将完善出口退税方式,加快退税进度;在稳外资方面,将抓紧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的范围,使更多领域的外商投资能够享受税收等相关优惠政策。

    对于完善出口退税方式,崔志娟给出了“四个药方”:一是为提高申报效率,建议取消出口退(免)税预申报、简化申报手续、优化申报方式;二是为提高审核效率,建议出口退(免)税核准权限合理下放、压缩审核层级,推进跨行政部门信息互通、打破“数据孤岛”和“部门篱笆”,实现税务部门“一网通办”;三是为优化退税方式,建议鼓励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落实符合规定条件的出口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加大“无票免征”力度;四是为落实出口退税,建议推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微企业代办退税服务政策,让中小微企业对外贸出口退税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稳外资和稳外贸是并重的,采取税收等相关优惠政策吸引外资投资,将会推动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合理布局,从而更加有效推动中国整体经济实力的快速发展。

    记者查阅《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对外商投资企业的税收政策主要有: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免征关税;对于集约用地的项目优先供应土地,并且可以按不低于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确定土地出让底价。外商投资中西部鼓励目录内的领域,不仅可以享受上述优惠政策,还可以享受西部大开发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

    据记者了解,今年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将继续增加鼓励类条目,重点是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潜力,使更多外商投资能够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等政策。

    张依群建议,鼓励吸引外商投资要实行税费正面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土地供应、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并赋予地方政府更大的管理自主权,实行更具有针对性、灵活性的税费优惠政策,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激发地方政府吸引外资发展经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还应建立西部自贸区和保税区,方便外商投资进出,增强西部地区对周边国家的开放效应。此外,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外商投资服务支撑能力,助力外商投资真正落地。

上一篇:上半年22家上市公司退市 其中7家面值退市

下一篇:发力稳投资 上半年新增地方债发行2.79万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