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安永:2019年上市发电公司共发电2815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2.4%

2020-06-30 17:41

    本报记者 包兴安

    6月30日,安永发布《中国上市发电公司2019年回顾及未来展望》,这是安永第一年发布中国上市发电公司的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上市发电公司共发电28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

    据介绍,报告涵盖22家上市电力公司的分析,包括9家以化石能源发电装机为主的上市公司,6家新能源,5家水电,以及2家核电为主的上市公司,上述上市发电公司装机容量总和占中国发电行业装机总容量34.6%。

    安永大中华区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主管合伙人兼交易主管合伙人朱亚明表示,2019年中国政府加大逆周期调节,积极实施“六稳”政策,国民经济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电力行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行业,其发展与中国总体经济形式同步。

    “2019年中国发电行业稳步健康发展,市场交易电量占量比进一步增加,煤电标杆电价联动机制如期谢幕,核电及新能源发电量增长率超过了传统发电类型,电力燃料供应由紧平衡转向总体平衡。”朱亚明说。

    据安永大中华区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审计主管合伙人钟丽介绍,2019年上市发电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213.7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净利润1545.4亿元,同比增长3.7%。从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来看,2019年度全部上市发电公司资产收益率为3.6%,与2018年持平,净资产收益率为9.3%,较2018年下降了0.6个百分点。

    钟丽表示,2019年上市发电公司共发电28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较上年增速放缓8.1个百分点。2019年上市发电公司平均利用小时数,比上年略有下降。受2018年和2019年增值税税费两次下调及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逐步加大影响,2019年各类发电上市公司上网电价整体保持平稳。新能源发电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显著高于全部上市公司均值。

    “近年来,新能源发电发展较快,未来一段时间仍然是国家重点发展类型,而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将逐步下降,而且更向环保和低碳化发展。”安永大中华区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审计主管合伙人杨豪说。

    “为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国际化发展,多家电力上市公司不断推进境外项目建设运营。”钟丽表示,展望2020年,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疫情对电力消费影响明显减弱,大大加速了经济数字化进程凸显了发电行业数字化转型紧迫性和重要性,各家上市发电公司着手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自动化等新技术提升发电行业价值提升。

(编辑 田冬)

上一篇:稳外贸打出金融组合拳 纾解企业流动性困难

下一篇:多份重磅文件点题农村土地改革 A股将迎来更多投资机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