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多位专家热议“政策储备” 财政及货币等一揽子政策空间相对充足

2020-05-29 13:43

    本报记者 包兴安

    5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李克强总理表示,“我们一定要稳住当前的经济,稳定前行,但也要避免起重脚,扬起尘土迷了后人的路。但是如果经济方面或其他方面再出现大的变化,还留有政策空间,不管是财政、金融、社保,都有政策储备,可以及时出台新的政策,而且不会犹豫,保持中国经济稳定运行至关重要”。

    恒大研究院原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罗志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当前国际上主要经济体的政策空间看,中国政策空间相对充足。首先,中国的政府债务率仍处中等水平,即使考虑到城投债等隐性债务,IMF的最大口径是债务率约接近70%,仍有调整空间;其次,在全球主要央行已经实施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情况下,中国的政策利率离零利率仍有较大空间。第三,中国的社保缴费率尤其是养老社保缴费率在全球来看相对偏高,后续可继续下降以减轻企业的负担。

    罗志恒表示,当然,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取决于形势的演化。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还受到海外疫情的影响。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意味着如果形势更加复杂,可能会追加赤字规模。金融方面,提到了“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这意味着降准降息都是可能的方式。社保层面一方面降低社保缴费率,另一方面提高对低收入人群的救助标准,确保基本民生稳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财政政策还有进一步扩张的空间,包括财政赤字率;货币政策方面,降准、降息仍有空间,此外,不排除定向降低社保缴费比例。

    李克强总理同时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出了一个规模性的政策举措,应该说是有力度的。这次规模性政策筹措的资金可以说分两大块,一块就是新增赤字和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共2万亿元。还有另外更大的一块,就是减免社保费,动用失业保险结存,推动国有商业银行让利,自然垄断性企业降价,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这一块加起来比前一块,大概是它的两倍。而且要推动这些资金用于保就业、民生和市场主体,支撑居民的收入”。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就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推出规模性政策,表明今年将在政府和市场两端同时发力助力经济恢复增长。政府方面,主要是减税降费、扩大赤字、增发政府债券、降低社保费率等,大幅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给予全社会投资消费更大的空间和发展信心。市场方面,主要是推动银行让利、打破市场垄断、降低垄断企业收费、带动技术创新等,帮助更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未来政府在拉动投资、刺激消费、鼓励出口方面还有政策空间,包括以减税降费推进税制改革、适度扩大赤字规模保证基本民生需求、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诸多政策工具,都会为保证完成今年重点目标任务、增强企业活力、稳定经济增长发挥有力支撑作用。”张依群说。

(编辑 孙倩)

上一篇:创业板高效并购重组机制加速产业整合升级

下一篇: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延长至年底 专家分析称:意在确保当前“六保”任务能够顺利完成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