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安永:上市银行需持续创新资本补充工具 通过多渠道补充资本

2020-05-22 21:53

    本报记者 包兴安

    5月20日,安永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9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36家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23%,净利润同比增长5.03%。未来上市银行需持续创新资本补充工具,通过多渠道补充资本。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金融服务合伙人许旭明表示,2020年一季度,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央行通过了多种措施保持充足的流动性,加大了对冲疫情信贷支持力度,这些措施促进了上市银行信贷资产同比增幅上升,2020年一季度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比2019年末增加5.5%,增幅比2019年一季度上升1.76个百分点。

    “2020年一季度,3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额持续上升,一季度末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1.43%,与2019年持平。受疫情影响,不良贷款率面临上升压力,上市银行需要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同时当前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也需要引起重视。”许旭明说。

    许旭明表示,一季度银行业的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有几个原因。一方面银行由于响应监管的要求,对受疫情影响而出现暂时性困难中小微企业实施临时性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另一方面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进行,部分企业的情况也有所好转。银行业一季度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应该说,是在预期之内的,疫情无疑会对银行业资产质量带来一定压力。但同时也要看到,银行业抵御风险能力也在加强,从2018年以来,监管引导银行夯实资产质量,将逾期超过90天的贷款降级为不良。

    报告显示,2019年度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17483.6亿元,同比增长7.32%。得益于营业收入增速加快拨备继提增速放慢,在经历了2018年度下降以后,净利润增速2019年有所上升。从2017年至2019年来看,大型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净利润增长,呈现了上升的趋势。而城商行和农商行变动则呈现出波动性。

    2019年,上市银行在提高内源性资本生成能力的同时,积极通过外延性手段补充资本,资本充足水平稳步上升。年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较年初上升0.19个百分点、0.41个百分点和0.36个百分点。

    许旭明认为,未来上市银行需持续创新资本补充工具,通过多渠道补充资本,进一步加强资本实力。与此同时,上市银行应提高资本使用效率,不仅着眼于提高资本收益率,也要为未来的长期增长进行投资。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金融服务合伙人姜长征表示,此次疫情大大加快了经济数字化的进程,特别是制造业的智能化以及服务业数字化快速推进,这会给银行业催生一些新的商业机遇。另外,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给银行业也带来了一些增长空间。

    “展望2020年,上市银行需要增强运营韧性做好长期规划,在不确定性中寻找新的机遇,跨越周期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提升企业价值。”姜长征说。

(编辑 孙倩)

上一篇:多地出台新一轮促消费政策 补贴、奖励、消费券齐上阵

下一篇:积极财政政策“加法”“减法”同发力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