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前4个月地方债发行约1.9万亿元 专家预计全年地方专项债规模将达3万亿元

2020-05-10 16:37

    本报记者 包兴安

    5月9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2020年累计发行地方债券约1.9万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66万亿元,发行进度达58.4%。财政部表示,经国务院批准并依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财政部于4月底提前下达第三批2020年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万亿元,各地已启动发行准备工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实现“六稳”“六保”工作,需要在防疫常态化背景下加大经济建设,加快扩大有效需求,需要促进财政政策发挥更大效力,提前下发专项债,即用于防疫需要,以加快经济恢复,提振内需,努力实现经济既定目标。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去年底以来,财政部共提前下达2020年地方新增专项债额度2.29万亿元,这在我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一方面表明中国加大地方投资提振经济的决心和信心,另一方面也表明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将尽早尽快发挥托底中国经济的作用。

    财政部数据显示,4月,地方债发行2868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202亿元,再融资债券1666亿元。新增债券中,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分别发行509亿元、693亿元。

    财政部表示,受疫情影响,绝大多数省份无法安排人员出差进行发债现场操作,为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财政部在北京代理地方操作,解决了疫情期间地方无法发债的困难,有力保障了地方债券发行进度。

    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2020年发行地方债券18973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6626亿元,再融资债券2347亿元。新增债券发行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28480亿元)的58.4%,其中一般债券5104亿元,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5580亿元)的91.5%;专项债券11522亿元,完成中央提前下达额度(22900亿元)的50.3%。地方债券平均发行利率3.31%,比2019年下降16个基点;平均发行期限15.5年,比2019年增加5.2年。

    财政部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全力保障地方债券平稳顺利发行,发挥地方债券对“六稳”“六保”的关键作用,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张依群认为,去年底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地方新增专项债额度,主要目标是“六稳”;今年2月份提前下达地方新增专项债额度,主要是应对突出疫情;此次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额度关键在“六保”。

    “虽然每个阶段提前下达额度都有其特定意义,但总体看都是通过增强地方政府投资供给,扩大地方投资规模,加快地方基础和公共服务建设项目建设,起到拉动经济增长带动消费的作用,这也是近一段时期以来我国为有效应对日益错综复杂国际形势和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巨大影响而采取的最为有效的政策工具。”张依群说。

    刘向东认为,未来专项债发行的节奏还会加快,特别是全国“两会”各项政策明确之后,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有效。专项债、特别国债都会进一步明确发行规模和步骤,引导经济进一步回升。

    张依群也表示,下一步,今年全年地方专项债、特别国债等发行事宜将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通过。从发行规模上看,预计全年地方专项债规模会达到3万亿元,从发行时间上看,地方专项债发行进度还将继续加快,抓紧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进度和投资实物工程量,尽可能缩短债券发行与使用的间隔期,提高专项债券的使用效率和资金效益。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债市对外吸引力上升 境外机构连续17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下一篇:中注协约谈永拓会计师事务所 提示频繁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