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多批税费优惠政策红利释放 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

2020-04-30 15:50

    本报记者 包兴安

    4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先后部署出台多批税费优惠政策,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182亿元。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减税降费规模超过市场预期,特别是针对疫情,今年新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对保障医疗物资生产、增强疫情防控能力、稳定市场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这也是在此前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减税降费落地效应,加大企业税费减压力度,促进企业产业结构调整,支持中国区域经济合理布局,有效挖掘市场经济潜能,努力激发投资、消费、外贸活力,为保持中国经济稳定起到了托底助推的关键性作用。”张依群说。

    蔡自力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国家聚焦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稳外贸扩内需等四个方面,先后部署出台多批税费优惠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指出,这些政策落实时间紧、涉及税费多、受益主体广,为应对好这些挑战,全国税务系统聚焦“四力”要求,会同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畅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红利及时惠及广大纳税人、缴费人。

    蔡自力介绍,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主要由以下两部分组成:一是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182亿元;二是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4246亿元。最近,国家还陆续出台了扩大汽车消费、延续实施普惠金融和西部大开发优惠等税收政策,多措并举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我国减税降费超2万亿元,在此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再次减税降费7428亿元,有助于降低企业负担,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今年出台的多批税费优惠政策,不仅具有增值税、所得税等减税的普惠性,也有行业、地域减税的针对性,实现了减税降费和金融、产业等多项政策的协同联动。”张依群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减税降费稳定经济的托底助推作用将会发挥得更加充分。

    上海圣安达酒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安达”)财务负责人钱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次税费优惠算下来,将会为我们省下5万多元,再加上政府针对防疫工作的补贴,在整个酒店行业都陷入萧条的时期,减税降费政策实在是为我们免去了很多的后顾之忧。”

    据钱萍介绍,自今年1月31日起,为应对疫情,圣安达运营的锦江之星酒店真北店被政府应急征为防疫集中隔离观察点。圣安达承担起社会责任的同时,其自身也背负着沉甸甸的运营压力:进入1月份以来,酒店营业额大幅减少,疫情发生后营业收入更是近乎为零,仅50%的酒店员工复工在岗,内部运行人手短缺,员工成本亟待解决,亏损状态持续发生。

    在了解到圣安达面临的困境后,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普陀区税务局为企业“速配”优惠政策。锦江之星真北店属酒店行业,主要提供餐饮住宿服务,根据有关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对纳税人提供生活服务所取得的收入可以免征增值税。另外,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房产或土地被政府应急征用的企业可申请减免相应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据统计,圣安达公司一季度享受增值税减免2.3万余元。目前,圣安达已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申请,预计可享受减免税额近3.2万元。

    张依群表示,下一步,要将减税的重点放在现有政策的落地实施效果上,确保减税政策不打折扣,让纳税主体确实有真实的获得感;同时要对减税政策进行系统梳理,特别是对阶段性减税政策进行有效评估和必要调整,确保减税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此外,加快推进税制改革,从经济结构、区域发展、产业升级、公共服务等不同角度对现有税制进行减并归类,减少税种,提高税收和征税效能。

    郭一鸣表示,经历了集中性的减税降费之后,建议把重点放在“精准实施”上,比如,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中小企业倾斜;针对保民生的具体工作和服务,出台针对性的税收优惠措施等。

(编辑 张伟 孙倩)

上一篇:税务部门四措并举助力稳外贸 企业有信心“路越走越宽”

下一篇:“金”非昔比:消费者与投资者“合体”!黄金避险功能受追捧,黄金ETF持续增仓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