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税务部门四措并举助力稳外贸 企业有信心“路越走越宽”

2020-04-29 17:17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我国外贸发展面临多年来未有的严峻挑战。”4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指出,税务部门通过四措并举,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截至目前,近27万户出口企业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办理退(免)税3200亿元,约占同期办理退(免)税总额的九成以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稳外贸是当前稳定就业和经济的重要举措,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面临订单萎缩的风险,防疫成本升高等问题,经营困难加大,继续提高出口退税已成为稳定外贸企业的重要举措。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出口退税等政策的实施,给外贸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外贸企业资金压力,减轻其各方面成本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也可以让外贸企业拥有更充裕的资金去研发新品和开拓市场,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据付树林介绍,税务部门通过“提率”“扩围”“网办”和“容缺”四措并举,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提率”,就是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助力企业提升竞争力。“扩围”,就是扩大有关优惠政策试点范围,助力企业减负担。“网办”,就是实行出口退(免)税业务网上办,提高退税效率。“容缺”,就是推行出口退(免)税实地核查“容缺办理”,加快退税速度。

    成都欧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欧康医药”)主要经营原料药,产品主要出口欧洲、北美洲、东亚的日本等地区。今年,受国内疫情影响,公司复工复产较晚,在3月,国内疫情明显好转,海外疫情的持续恶化,又对以欧康医药为代表的出口型企业造成了“第二次”冲击。3月单月,企业的出口额一度下降近40%。

    了解到该公司在国内长途货运方面存在困难后,税务部门主动与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并通过发票数据筛选了货运企业名单,帮助企业搭建起长途运输绿色通道。

    国家税务总局邛崃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杨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帮助该企业复工复产,我们明确了1名税务专员在公司定点帮扶,辅导企业享受了第一季度17万多元的企业所得税优惠。”

    欧康医药财务负责人叶丽蓉表示:“既有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利好,又有税务部门的温暖帮扶,相信我们的路会越走越宽。”

    下一步如何稳外贸,对此,付树林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聚焦“四力”要求,进一步把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措施宣传好、落实好,为稳外贸、稳外资作出更多贡献。

    刘向东认为,除采取税费优惠政策外,稳外贸关键是畅通全球供应链,拓展需求多元化,谨防出现中断造成风险提高,在逐步增加市场需求的同时,把重点放在稳定供应链和产业链安全方面。

    付一夫建议,当前,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对于我国外贸增长造成了严峻挑战。此时,需要从自身做起,在推动出口产品结构的优化、鼓励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大力扶持外贸新型业态、改善外贸自由化和便利化等方面进一步发力,同时要主动开展多元化贸易投资合作,比如按照国际高标准市场开放模式深化自贸区改革,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推动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对外开放平台的建设等等,特别是应继续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与中国有自贸协定的伙伴国家市场以及疫情不太严重的国家市场,拓展新的增长点,以此来稳定我国外贸的基本盘。

(编辑 孙倩)

上一篇:税务总局: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

下一篇:多批税费优惠政策红利释放 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