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小会计所”欲审计上市公司 专家称“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2020-04-24 00:43

    主持人于南:3月1日至今,新证券法正在资本市场的方方面面逐步落地生根,特别是恰逢A股年报披露期,更是将这一进程展现的淋漓尽致。无论是对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能力的要求,对资本市场优胜劣汰体系的维护,还是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都透露出了新证券法规范证券发行和交易行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初衷。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证券法取消了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期货业务资格审核,实行证监会和财政部“双备案”制。近日,个别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企业拟聘无证券资格的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年报引发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财政部将针对部分会计师事务所新承接证券服务业务,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对照检查,并将出台相关文件进行全面部署。

    “新证券法取消会计师事务所的证券期货业务资格限制这一做法在理论上,将会使更多的会计师事务所有机会承接上市公司的资本市场业务,但并不意味所有会计师事务所都有机会审计上市公司。”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证券法规定,证券服务机构最近三年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从业人员少于规定人数等均不得从事证券服务业务。

    财税专家王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具有证券期货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共40家,由于数量少,在供给较少的情况下市场的生态可能会存在不平衡的现象。此外,由于每年年报出具的时间相对比较集中,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量大增,形成了“挤兑”现象,尤其可能导致有些工作未能充分的勤勉尽责。

    “财政部对会计师事务所承接业务提出了要求,会计师事务所需要从自身规模、执业能力和风险承担等方面进行综合权衡决定是否承接相关的证券期货业务,要有金刚钻,才能揽瓷器活。”王海说。

    盘和林表示,长期来看,这一变化契合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并能够促进会计师事务所行业公平竞争,有效激活会计服务市场。就短期来说,原有挂靠的小所可能会自立门户,或者重新整合,从而加快行业内部的优胜劣汰。

    值得注意的是,新证券法实施后,近日出现了2家A股上市公司和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拟聘无证券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年报。

    3月26日,*ST新亿发布公告,公司拟改聘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审计2019年年报。根据公告信息,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目前从业人员12人,注册会计师3人,合伙人2名,2018年度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入85.32万元,净资产12万元、总资产68万元。没有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经验。

    另外,上述公告显示,*ST新亿存在上一年度财务报告或内部控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同时,也存在上一年度触及风险警示或暂定上市等情形。

    另有上市公司4月13日发布公告,公司拟聘任未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4月20日,该公司发布公告提示了多项暂停上市及终止上市风险,包括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公司净资产存在为负的可能性。

    上述2家A股公司的行为,遭到了交易所的连番问询,要求其对会计团队的具体情况作出详细说明,包括拟聘会计师事务所是否满足相关证券服务业务执业条件等。

    对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承接资本市场业务的情况,4月21日,财政部会计司有关负责人强调,会计师事务所应当采用普通合伙或者特殊普通合伙形式;不得承办与自身规模、执业能力等不匹配的业务;部分事务所新承接证券服务业务,财政部门将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对照检查,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按有关规定采取责令整改等措施,规范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市场秩序。

上一篇:多部门联手出台政策“连珠箭” 力促新能源汽车消费

下一篇:多地出台“涉房”税收优惠 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