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税务总局修改《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

2019-11-29 14:35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根据 《立法法》《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对《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并以第50号国家税务总局令的形式公布,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改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健全税收法律制度体系,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升税务机关依法治税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机关制发规范性文件是执行法律、行政法规的重要方式,与税务行政相对人权利义务直接相关。税务总局严格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从完善立法目的、名称及定义、制定权规定、制定程序、集体审议、文件管理、加强公职律师使用等方面,对《办法》的内容作了修改或增加。

    《办法》修改了税收规范性文件名称及定义,将“税收规范性文件”修改为“税务规范性文件”,并对“税务规范性文件”作了新的定义,从而适应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需要,明确税务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包括涉及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的规范性文件。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县以下税务机关均为派出机构,且税务机关已无直属机构。为此,《办法》修改了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权规定,明确了各级税务机关的内设机构、派出机构和临时性机构,不得以自己的名义制定税务规范性文件。

    《办法》增加了重要规范性文件集体审议规定,从而更好地保护纳税人、缴费人、扣缴义务人的合法权益,提升税务机关制度建设质量。《办法》明确,送审稿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对税务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税务管理产生重大影响的,经政策法规部门审查通过后,起草部门应当提请集体审议。政策法规部门在审查时,认为税务规范性文件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对税务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税务管理产生重大影响的,可以建议起草部门提请集体审议。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万亿元新增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 专家预计明年一季度发行8200亿元

下一篇: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就增值税法征求意见 普华永道中国间接税服务主管合伙人李军:预计有望明年出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