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央企混改加快推进 前9个月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600户

2019-10-18 00:57

    ■本报记者 包兴安

    10月17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加快推进,今年前9个月,中央企业各级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600户。

    “国企改革到2020年要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国有企业有一批重点改革任务取得了标志性的成果。”彭华岗表示,国有企业的公司制改制,这项工作到去年基本完成,法律层面标志着国有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为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奠定了基础。

    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在加快推进。国资委数据显示,按照穿透式统计口径,从2013年到2018年,中央企业混改企业的数量已经达到70%。按照一户一户数统计口径,从2013年到2018年期间,各省区市实施混改企业超过5000项,引入非公有资本超过6000亿元,中央企业实施混改3359项,引入非公有资本超过9000亿元。

    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是关键年份,各项国企改革进入全面落地期。目前,改革试点批量推动,全面铺开,放权政策到位,热度不断上升,整体呈现“放权”“扩围”“做实”的积极态势,以国企改革与发展向混改提出任务,以混改推进改革发展,国企混改进入实质落地期。

    李锦认为,目前,电力、铁路、石油、军工等七大领域混改正大力推进,竞争性领域国企混改也正在加速。七大重点领域均有相关国有企业去年通过北交所实施混改。

    彭华岗表示,目前看起来,混改不仅仅是变成混合所有制企业,“混”是第一步,还要进一步突出“改”。下一步推进混改过程中,一是从混改总的原则来说,继续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完全采取一种市场化的思路和方式来推进混改。二是混改以后要进一步完善治理机制,特别是要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使企业更有活力,充分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能够更好地在市场当中参与竞争,提高资本运用的效率。

    “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现在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彭华岗说,而国有企业的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这项工作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专门下发文件,全面推进,希望或者力争到明年底的节点上能够解决好。

    彭华岗表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一批改革任务也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国务院国资委和各省国资委,都出台了转变职能的方案,调整和优化职能设置,加大授权放权力度,优化监管方式,特别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在授权放权、组织构架、运行模式、经营机制等方面都积累了有益的经验。比如上海,推进国资监管机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国有企业联动改革,建立了直接监管、委托监管、指导监管的管理体制,科学授权、明确职责边界、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形成国资监管的一盘棋,充分发挥了国有经济的整体功能。

    “还有一批改革任务探索了路子,正在积极地推进。”彭华岗说,比如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职业经理人制度,强化中长期激励等等,在这些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也在企业改革发展当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彭华岗表示,下一步会在系统梳理改革任务的基础上,对照2020年国企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要求,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快推进改革。

上一篇:国资划转社保基金提速 财政部酝酿多个配套办法

下一篇:财政部发布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管理办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