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四季度“开门必读数据”!你关心的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喜数据、减税降费“进度条”、物价走势都在这里啦……

2019-10-08 21:47

    2019年已经进入第四季度这一“冲刺阶段”,9月份CPI等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发布、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将紧锣密鼓地展开、2万亿元减税降费目标的阶段性完成情况也广受关注。那么,经济走势将如何演绎、政策组合如何发力呢?

    CPI增速预计稳健 降息或延后

    10月中旬,统计局将发布9月份多个重磅经济数据。10家机构预测9月份CPI同比涨幅均值为2.8%。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9月份,虽然猪肉价格上涨,但其他食品类同比增速有所放缓。分类看,猪肉价格同比增速加快,牛肉、羊肉和鸡蛋价格同比增速也小幅提升,但蔬菜价格环比下降,同比由正转负至-9.3%,水果价格环比下降,同比增速也大幅放缓近17个点至11.1%。非食品方面,虽然原油价格一度上涨,但出于高基数原因同比增速基本平稳。整体看,预计9月份CPI增速跟8月份持平,维持在2.8%左右。

    从货币政策走势来看,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四季度货币政策操作基调并未发生明显变化,降息或进一步延后。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市场对稳增长政策的期待或升温。但随着CPI同比的走高,和9月份降息预期的落空,市场的降息预期可能弱化。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考虑到全球经济可能面临较长时期的下行压力,国内货币政策不急于采取更大规模的放松,以维持常规工具的长期效力。在国内经济增速达标前提下,经济发展质量的优先级高于增速,四季度可能是货币政策重要的观察窗口。

    248家A股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喜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四季度开门迎客的“头等大事”就是即将“快闪发布”的三季报。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513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248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占比为48%。

    “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将会进一步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给股东带来更多的红利,从而激发更大的财富效应。”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表示。

    卞永祖表示,上市公司业绩预增,对境外投资者将产生更大的吸引力,随着多项金融开放政策的落地,我国股票市场的“洼地效应”将更加突出。上市公司业绩预增有望吸引更多资金流入我国的证券市场,并成为全球资本的“最佳避险地”。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从行业情况看,三季度业绩预喜的248家上市公司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的企业数量最多。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看来,宏观环境承压的环境下,微观活动依旧有活力,尤其是以消费、科技为代表的细分领域,依旧增长较为明显,消费升级从中长期看依旧是不可逆的趋势。

    何南野认为,从目前发展情况看,四季度可以延续三季度的良好态势,从经济发展的周期来看,我国保持稳健的经济增长是大概率的事情。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经过近两年的调整之后,复苏开始也在预期之中,资本市场四季度的走势依旧值得看好。

    减税降费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目标的阶段性完成情况自然广受关注。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表示,减税降费是一个动态调整和完善的过程,还将对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的结果调整有关政策措施,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发挥更好效益。

    数据显示,目前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运行平稳,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前7个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492亿元。

    对于制造业而言,伴随着减税降费红利加速释放,企业创新研发有了强劲的资金支持,增强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信心,也成为了催动制造业向更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上海超硅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超硅”)是2019年上海市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的受益者。目前,上海超硅正在建设300毫米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项目,这是G60科创走廊百亿级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2019年下半年,该项目中有一大型房产将交付使用,预计可减少房产税162万元。同时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由每平方米6元降为3元,上海超硅将减税59万元。

    “减少的税费,正好可以用于促进公司良性发展,使公司目前在建的这个百亿级项目如虎添翼,让我们更有底气做大做强。”上海超硅负责人陈猛说。据悉,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形成年产360万片300mm抛光片和外延片以及12万片450mm抛片生产能力,年销售收入约50亿元,年利税超过15亿元人民币,对于构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表示,减税降费不仅体现在规模数量上的巨大,更体现减税降费杠杆效应突出,以减税降费积极财政政策引导,使财政政策从供给和消费两端综合发力形成对经济的整体拉动作用,其对综合经济社会拉动效应会被放大到3倍-5倍,有力激发了国内消费热情,推动了中国企业的产品研发和技术进步,促进了中国经济从数量型向质量型。

上一篇:财政部明确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

下一篇:减税降费红利加速释放 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