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减税降费政策“红包”助攻企业高质量发展 A股公司盈利有望增厚3500亿元

2019-09-10 02:29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今年我国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正加快释放。记者从权威部门获得的数据显示,减税降费在改善上市公司资金面上成效明显。上半年,实体上市公司税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为6.81%,同比下降超两成。减税降费帮助实体上市公司减少约3300亿元开支,显著改善了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调查显示,八成上市公司认为减税是支持企业发展最好的政策之一。专家测算,增值税税率下降,全年有望增厚A股上市公司盈利约3500亿元。

    “上半年实体上市公司减少约3300亿元开支是减税降费的直观效果。”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说,相对于专项补贴等政策优惠,减税降费更具有普惠性和直接性,能够对企业负担产生直接的减轻效果,显著改善企业现金流运行状况,为上市企业的发展轻装简行、注入新的活力。

    盘和林认为,对于A股上市公司而言,减税降费在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的同时,也向市场释放了重大利好,对于上市公司业绩提升和股票价格都将起到积极作用。减税降费的直接意义在于,能够直接削减企业当前的税负,激发企业经营发展动力,提高企业盈余现金的自用留存比率,并进一步降低企业再融资成本,为企业提供更多成长空间。

    上市公司减税降费 “获得感”增强

    近日,记者调查采访的几家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均坦言,深化增值税改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减税降费政策的有效落实,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实打实的减税红利。不少公司加大了生产技术改造、新品研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步伐。

    保隆科技作为汽车零部件主板上市公司,近年来在汽车胎压监测系统(TPMS)、传感器以及汽车主动安全(ADAS)等汽车科技的前沿领域,获得了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2019年保隆自主研发全新汽车动态视觉与雷达传感器等系列产品,为实现更高级别辅助驾驶乃至无人驾驶提供了技术支撑。

    “一项项技术创新和突破的背后是来自税收优惠政策的强大动力。”保隆科技董事长陈洪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至75%,使公司直接节省企业所得税近70万元;增值税税率16%降至13%,使公司少缴增值税近6万元;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降标优惠,使公司节税近15万元;个税改革新政和社保费降率分别使公司节税90万元和21万余元,多项减税降费政策叠加享受,公司共节税200余万元。

    持续释放的减税红利助推保隆科技加快了走向全球的步伐。2019年,保隆科技收购奥地利MMS装备业务,进一步提升公司自动化、智能化制造装备水平,为中国制造赶超国际水平贡献力量。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深耕超纤维领域的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华峰超纤实现营业收入6.05亿元,市场占有率达25%,超过46%的产品远销欧美等地。

    “我们为LV原料供应商提供底胚和内衬有近十年时间了,这十年是华峰超纤高速发展的十年,也是国家的好政策全面、精准、持续发力的十年。”华峰超纤财务总监蔡开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初步测算,此轮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给我们带来200余万元的减税红利。”

    据蔡开成介绍,随着制造业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和产业格局调整的全面深化,加码智能制造,朝着信息化、数据化、专业化转型升级是华峰超纤发展的必经之路。

    随着新一轮减税降费红包落袋,华峰超纤将逐步建立“互联网+现代制造业”的职能生产模式,依托互联网技术加速消费者、智慧工厂和物流配送之间的联系和反馈,实现生产、管理、服务全面智能化。

    “空前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彰显党中央、国务院为企业打造更好营商环境的改革决心。”上柴股份作为一家老牌制造业上市公司,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了企业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在公司财务部部长孙洁看来,减税降费如同一颗定心丸:“增值税从原来的16%降到13%,房产税减征幅度、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等级税额调减,上半年帮助企业节省近300万元。我们就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打造智能化生产线,向着工业互联网迈进。”

    专家认为,这些对上市公司的减税数字表明,减税降费不仅带给企业和员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给企业带来长远效益。

    不同行业税负 均有所减轻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数据显示,全部28个大类行业税费负担均有所减轻,其中化工、建筑材料行业税费负担同比分别下降2.25个和1.87个百分点。

    “在我们跟踪的中报数据中,除房地产等少数行业外,多数行业税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光大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谢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中下降幅度较大的是石油石化,下降2.3个百分点、煤炭下降2个百分点、建材下降1.8个百分点,还有食品饮料、钢铁、医药、轻工制造、基础化工、有色金属等税负下降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这背后可能是因为4月份增值税税率调整中,对大多数采用16%档税率的制造业税率,调降3个百分点至13%,对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等原采用10%档税率的行业,调降1个百分点至9%,因而制造业受益更多。

    盘和林认为,不同行业税负均有所减轻,是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的实施效果。例如,化工行业主要从事化学工业生产和开发,以制造业为主,涉及减税项目更加丰富。并且化学工业门类繁多、工艺复杂,作为污染大户其设备、工艺在节能环保方面也有极大的改进空间,有更多机会享受到研发费用、节能环保等类别的税收优惠。作为制造业的典型代表行业,化工行业税费负担下降与重点降低制造业税收负担的政策出发点相契合。

    减税降费 增厚公司盈利

    “减税降费有利于上市公司利润率的提高。”谢超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实体上市公司整体毛利率19.40%,较一季度提升0.05个百分点,净利率6.05%,较一季度提升0.21个百分点。所得税税率从一季度的21.48%也下降0.32个百分点至21.16%。如果仅考虑削减增值税的影响,理论上讲,增值税不是费用,不会直接影响公司利润表。但企业又实实在在的少缴了税负,有可能会体现了现金流量表的改善。2019上半年全A非金融部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占营业收入比例(TTM)为3.97%,环比一季度的3.66%提升0.31个百分点,中小创改善幅度更大,中小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占营业收入比例(TTM)为4.61%,提升0.83个百分点,创业板为3.39%,提升1.42个百分点。这可能体现了减税降费的影响。

    展望全年,减税降费会给A股上市公司带来多大盈利?谢朝表示,用行业预期景气指数匹配各行业的议价能力,计算增值税税率下降对A股上市公司盈利的影响,全年有望增厚企业盈利约3500亿元。家电、餐饮旅游等议价能力较强的行业,将会更多的从中受益。

    盘和林表示,相对于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目标,上半年减税降费帮助实体上市公司减少约3300亿元,仍有进一步落实空间。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减税降费能够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随着政策红利的充分释放,A股上市公司将在运行成本直接降低的助力下进一步提高盈利水平,强化风险抵抗能力,增强自身市场竞争力和发展韧性。

    减税“红包” 发不停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红包”,以税收“减”法不断激活市场主体新动能,并持续深入落实减税政策,特别是让制造业惊喜连连。

    9月4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对于部分先进制造业纳税人,将增量留抵退税申请条件进一步放宽,不再受连续六个月符合标准的限制,也取消了按比例退还的要求。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间接税服务主管合伙人李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反映了国家层面对于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大,更加快速高效的退税将促进相关行业改善现金流,扩大生产投资规模,对经济的整体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该优惠政策仅针对部分先进制造业,包括:生产并销售非金属矿物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的纳税人。

    李军认为,虽然这次优惠行业占制造业的比例有限,但由于相关行业属于制造业的上游产业,对于这些产业放宽留抵退税限制有利于企业改善现金流,降低成本,扩大投资,从而增加对于一般制造业的设备供给,整体上有利于制造业的发展。

上一篇:降准利好债市 股债“双牛”格局有望延续

下一篇:民企发展支持政策加码 四维度护航转型升级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