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PPP规模增至13.6万亿元 下半年将发力稳投资

2019-07-27 01:40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财政部PPP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PPP管理库累计项目9000个、投资额13.6万亿元;累计落地项目5740个、投资额8.8万亿元,落地率63.8%;累计开工项目3426个、投资额5.1万亿元,开工率59.7%。专家认为,下半年规范的PPP项目将会受到银行信贷资金青睐,成为稳投资的主要手段之一。

    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综合《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2018年报》中的统计数据可以发现,截至2019年5月31日,PPP管理库项目累计9000个,比2018年末多347个;当前总投资金额13.6万亿元,比2018年仅高出约4000亿元。

    由此可见,PPP呈现出缓步增长的态势,但增长趋势依然明确。在落地项目数量方面呈现稳定增长,且受新增项目放缓的影响,存量项目落地比例有所升高。

    唐川认为,在以基建、公共服务发展来拉动内需、稳定投资的经济布局下,各方对已立项优质项目的投资热情持续走强,但各方也在不断探索合理的项目投融资模式。其中,PPP依然是地方政府、社会资本、金融机构积极思考、尝试的一大模式。故而在2019年上半年,在沿用原有PPP模式之上,PPP项目运营模式的创新,市场化盈利能力的探索,以及PPP的模式优化成为全市场的主要工作,且已取得一定成果。部分大型基建项目和地方公共服务项目领域出现了依赖市场化运作模式获取项目收益和结合国企、民企各方优势打造项目竞争力的优质案例。

    他认为,整体来看,PPP将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以全新的姿态担当地方推进基建建设和公共服务项目的重要工具。

    唐川表示,展望下半年,当前大幅度的地方财政管理规范性、金融规范性的调整已经进入尾声,待财政部在PPP方面针对政府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准则完成调整之后,PPP项目在资本金获取、项目贷获取、财务处理,以及立项、运营等方面硬性管理准则就会基本明确,PPP领域会迎来一个依赖于“重运营”项目和规范化管理全面渗透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加上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服务重心开始逐步转向基建、科技等领域,规范的PPP项目无疑将成为银行信贷资金和其他形式股权、债权资金投放的重点。

    在唐川看来,初步预计,PPP模式将在短暂的平静之后再次迎来全面爆发,成为稳投资的主要手段之一。

 

    

上一篇:税务总局: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 把该降的费降到位

下一篇:2.15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已发行逾六成 逆周期调节或加码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