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违规收费蚕食减税红利 垄断性合规收费有望降低

2019-07-26 01:38

    主持人吕江涛:最新财税数据显示,今年我国近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政策正加快落地生效。然而,近期有关部门也公布了多地的违规收费情况,导致减税红利被冲抵。今日,本报从减税降费,区域金融改革,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等多角度,进行相关采访和解读。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治理违规涉企收费的措施,大力清除企业不合理负担。《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期,有关部门公布多地违规收费情况,综合来看,违规收费逾8亿元。也就是说,违规收费客观上蚕食和冲抵了减税红利。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面清查违规收费,是降低企业负担、改善营商环境的一项举措,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多地出现违规收费

    今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减税降费效应不断释放。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减税10387亿元,降费1322亿元。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涉及降费政策的有关收入继续下降:包含教育费附加在内的专项收入3708亿元,同比下降2.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085亿元,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0.6%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下降0.5%。

    虽然减税降费有效降低了企业和个人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但是一些违规收费依然存在,导致减税降费红利被冲抵。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积极财政政策,特别是实施减税降费后,全面清查违规收费也是有效管控企业负担的重要措施之一,有利于保障减税降费策的正常实施,使减轻企业负担取得实效。

    记者还注意到,近期,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和审计署公布了违规收费情况,综合来看,多地违规收费逾8亿元。

    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公布了《关于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乱收费乱涨价抵消减税降费效果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督查发现,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存在违规收费、变相涨价收费等问题,大幅增加企业成本,抵消减税降费效果。

    《通报》披露,满洲里市政府以经营服务性收费名义,向企业收取属于政府收费性质的口岸设施维护费,2018年收取1.05亿元,2019年1月份-5月份收取0.45亿元,使得企业减税红利直接被冲抵70%。此外,满洲里海关下属公司变相上涨车载原木熏蒸服务价格等三起违规收费310.6万元。

    6月份,审计署发布的审计工作报告披露违规收费依然存在。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17省30家单位违规向企业收取检测评审等费用、征收已停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向企业转嫁费用、应退未退涉企收费等5.27亿元;12省58家单位依托行政职权及影响力违规摊派或收取评比、中介等费用1.67亿元。

    “当前环境下,全面清查违规收费具有非常明确的现实意义。”蒋震表示,目前正在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但是因为地方政府有了支出刚性,面临支出压力,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会设法从收费方面弥补财力,涉企收费如果得不到规范,会影响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

    垄断性质收费有望降低

    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强化各级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责任。全面清查违规收费。严禁政府部门将自身应承担的费用转嫁企业,严禁行业协会和部门下属事业单位等借用行政权力违规收费,对发现违规收费的要限期退还并依规追责。坚决查处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违规收费。建立健全违规收费举报投诉、随机抽查、曝光问责、联合惩戒等机制。同时,研究推动进一步降低带有垄断性质的合规收费,并引入第三方客观评估降费效果。

    除了加强清查,确保面向市场主体的收费公开透明,也是防止乱收费的关键。会议明确,公开收费将没有例外,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梳理要求企业接受第三方服务的事项,对法律法规依据不充分或实际不再需要的要及时取消,确有依据的要向社会公布收费项目、标准等。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绝不允许借各种名目乱收费抵消减税降费效果。”财政部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从严新设收费项目。加强源头控制,凡新设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必须依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没有法律、行政法规依据但按照国际惯例或对等原则确需设立的,要按程序报国务院批准。二是管好用好“一张网”。加强收费目录清单“一张网”动态管理,提高政策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做准做精做细减税降费政策解读工作,提升政策宣传解读效果。三是整治乱收费绝不手软。财政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之后,才能减少市场主体的负担,从根本上激发市场的活力,现在宏观经济最大的问题就是就要激发市场活力。”蒋震说。

 

    

上一篇:财政部拟出台PPP政府方会计准则

下一篇:税务总局: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 把该降的费降到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