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央财经大学绿金院发布“中证-中财沪深100 ESG领先指数”

2019-06-27 16:07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日前,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与中证指数公司合作,发布“中证-中财沪深100ESG领先指数”,目前该指数已正式上线显示行情。

    “中证-中财沪深100ESG领先指数”是继“沪深300绿色领先指数”、“中财-国证深港通绿色优选指数”后,中央财经大学绿金院发布的全新以ESG为核心投资理念的股票指数,以期丰富和完善当前国内ESG相关指数体系。据了解,该指数还将发布在卢森堡交易所,为推进中国ESG指数国际化作出贡献。

    ESG(Environmental,SocialandGovernance)代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是三个基于价值的评估因素,以评估企业业务和投资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对社会的影响,以及公司治理是否完善等,而将这三个因素整合,即为ESG投资理念。

    2018年,我国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指数,MSCI将对所有纳入指数的上市公司进行ESG研究和评级。尽管我国ESG投资与欧美相比起步较晚,但是受到机构投资者对ESG投资意识的不断加强、我国经济转型的深入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等因素的影响,我国ESG投资即将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本次发布的ESG指数不仅弥补了国内ESG评估方法学的不足,建立了了本土化ESG评估体系,也为投资者提供了衡量企业ESG水平的价值标尺和投资工具。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表示,“中证-中财沪深100ESG领先指数”创新应用本土化ESG评估方法学,全面衡量企业ESG水平,从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三个维度以及负面行为与风险的定性与定量指标来评价企业ESG表现。相对国内外其他ESG指标,中央财经大学绿金院的ESG指标具有两大标志性特征:

    一是E、S、G三个维度都分别包含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绿金院在ESG的研究中,加入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定性和定量指标,在环境(E)因素方面,强调量化指标的重要性,将绿色收入纳入考量。并在治理(G)因素方面,特别强调财报品质的定量指标,应用学术模型进行量化。

    二是E、S、G三个维度都有对应的负面ESG风险的量化衡量,形成负面行为与风险指标。绿金院的ESG指标体系在评价企业ESG水平的同时,更强调企业的负面行为与风险,通过统计上市公司的环保处罚、债务、违约、纠纷、毁约、拖欠、安全性、质量和违规等方面的信息,形成相应的扣分项,并衡量上市公司的环境风险、信用风险、劳务风险、产品风险和违规风险,综合而全面地评价上市公司ESG行为。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施懿宸表示,绿金院以沪深300股票为样本,从中挑选了ESG表现前一百名的企业形成“中证-中财沪深100ESG领先指数”,该指数在2016年6月30日至2018年9月28日的回测绩效明显优于沪深300指数,这也说明ESG表现好的企业,其股价表现也会更好。因此,企业可以通过完善自身ESG信息披露提高市值管理能力,同时通过ESG信息披露,提高企业自身对ESG的重视,降低ESG风险,以满足投资者等利益相关方的ESG诉求。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房产继承等11项收入免征个税 消除市场不合理猜疑

下一篇:财政部: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到位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