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财政部:加快建立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

2019-03-28 19:07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日,财政部召开全国财政系统脱贫攻坚工作视频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近期脱贫攻坚有关重要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财政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今明两年财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刘昆同志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伟同志主持会议,新疆、四川、安徽、山东四省区财政厅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履行好脱贫攻坚投入保障、扶贫资金监管、提供财税政策支持及相关统筹协调、定点帮扶等职责任务。

    会议指出,2018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有力,财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进展。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机制不断健全。各级财政部门建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或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充实财政扶贫工作力量。工作部署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持续强化。各级财政扶贫投入不断加大。投入总量不断增加,投入重点更加突出,“大扶贫”格局逐渐形成。财政扶贫政策措施不断完善。深化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规范易地扶贫搬迁融资方式,支持做好行业扶贫工作,有序推进定点扶贫工作。扶贫资金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推进扶贫项目资金全面绩效管理,不断强化扶贫资金监督管理。

    会议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一年。各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立足职能职责,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财政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切实抓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细化实化政策举措,坚守脱贫攻坚现行目标标准,合理确定脱贫时序,因地制宜实施扶贫项目,强化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促。二是切实抓好脱贫攻坚投入保障。按打攻坚战的要求切实保障投入,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多渠道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各地要用好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政策,提高贫困县统筹安排扶贫资金能力,将深度贫困地区作为扶贫投入保障的重中之重,重点保障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3+1”)资金需求。三是切实抓好各级各类扶贫资金管理。严格落实资金监管主体责任,加快建立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全面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要求。四是切实抓好脱贫攻坚组织保障。按照“尽锐出战”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工作力量。

    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余蔚平同志、邹加怡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在财政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市县财政部门负责同志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篇:“开胃菜”和“主菜”上齐 今年减税规模近1.4万亿元

下一篇:税收数据佐证楼市“退烧” 4月份房地产相关税收回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