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数说易会满的11个经典观点

2019-02-27 18:35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此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正在举行新闻发布会,请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副主席李超、副主席方星海,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等介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有关情况。今日,也恰好是易主席履新证监会满月,《证券日报》记者搜集了2016年6月以来,易会满的主要观点。

    2016年6月24日,易会满在工行股东大会上表示,很多自媒体对银行业利润过度关注,且很多相关分析是不够严谨、不够专业的。

    2017年1月24日,人民日报刊发了易会满的文章《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振兴要处理好五个关系》。文章称,在当前金融脱媒加剧、资本约束趋严、全社会信贷总量高企的情况下,银行信贷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方式,必将由新增贷款拉动转向更加注重盘活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这也是金融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2017年3月18日,易会满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上表示,如果过度金融化,可能会带来金融体系本身的脆弱。比如,造成金融行为的偏差和异化,容易快速积累金融风险,包括市场间的相互传染和市场动态,甚至可能发生市场的踩踏;也可能造成部分金融资本空转,脱离实体经济这个本源,并对社会资金产生虹吸效应。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能造成实体经济的缺血;还有可能造成投入产出、金融货币效率的梗阻。

    2018年8月24日,易会满在“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在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和环境下,银行业要回归本源和健康发展,需要以治理好金融乱象、防控好金融风险为基础。而要防范金融乱象无序演化对经济金融发展带来危害,则需要以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为前提。我认为,治理金融乱象,首先要建立一张能反映金融业运行整体情况和风险实质的超级资产负债表。目的是从根源切入,在基础问题上进行顶层设计,以使我们对各类金融风险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对症施治。

    2018年3月24日,易会满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从微观来看,居民储蓄率下降有一定的必然性,家庭财富更多投向理财和房产也有一定合理性。但从宏观上看,无论是从我国国情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来讲,还是从金融安全格局和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来讲;无论是从理论层面,还是从实践层面,都应该高度重视居民储蓄率问题,防止居民储蓄率过快下降引发的经济金融风险及连锁效应。

    2018年6月,易会满在《中国金融杂志》发表《构建投融资一体化服务新机制》称,可以预见,随着多层次股权市场、债券市场、期货与衍生品等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未来一个时期非信贷融资规模将进一步攀升,加强投融资一体化服务成为顺势之举和必行之棋。

    2018年8月30日,易会满在工行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工行董事会、管理层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分析,我们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这是银行经营最大的定力。现在舆论对于国内深层次、结构性矛盾的显性化有些过度反应。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势和机遇没有变,发展态势向好的趋势没有变,我国经济韧性足、回旋余地大,我国经历过多次复杂局面的考验,积累了应对挑战的丰富经验。

    2018年9月26日,易会满在“工银普惠行”主题活动启动会上指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复杂、多元、综合的问题。既有宏观经济因素,也有微观运行问题;既有总量因素,更有结构性矛盾;既有长期和共性因素,又有阶段性和个体特征。需要全面分析,综合施策,持续发力。

    2018年10月30日,在国新办就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等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易会满表示,所谓“融资难”,不是难在银行体系的断贷压贷,而是难在流动性的压力;所谓“融资贵”,不是贵在银行尤其是大型银行的渠道,而是贵在各种新金融、类金融、民间融资等渠道,这些社会融资渠道的成本高企,直接抬高了整个企业的债务成本。

    2018年11月17日,易会满在第九届财新峰会上表示,我想利用这次机会,跟分析师谈一谈怎么看待银行业的估值。整个中国银行业的经营情况,在全球来看都比较好,我们做董事长的,也非常关注每一年、每一个季度的经营指标。我建议,需要客观、理性地看待银行业,更需要用战略的、宏观的思维来看待银行业,还需要善于把握银行业的发展趋势与规律。

    2019年2月20日至21日,易会满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关问题,带队赴上海听取了市场机构对相关制度规则的意见建议,并对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改革准备工作进行了调研督导。“落实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重大改革任务,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证监会及上交所责无旁贷,各市场机构也责无旁贷。”易会满指出,要牢牢把握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服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改革定位,尊重市场规律,强化市场约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机制;各市场机构要切实负起责任,扎实细致地做好各项准备,确保改革成功落地。他表示,证监会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征求意见工作,认真研究、积极采纳相关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则。

上一篇: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倒逼中国金融机构转型升级

下一篇:税收数据佐证楼市“退烧” 4月份房地产相关税收回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