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多地出台土壤污染防治计划

2018-05-30 15:10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土壤质量的好坏事关到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护好土壤环境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内容。《证券日报》记者获获悉,近期,多地陆续出台了土壤污染防治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土壤污染可影响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的生长和繁衍,危及正常的土壤生态过程和生态服务功能,不利于土壤养分转化和肥力保持,影响土壤的正常功能。土壤中的污染物可能发生转化和迁移,进入地表水、地下水和大气环境,造成区域环境质量下降。

    “土壤污染防治不仅是环境保护举措,更是重大民生工程,对于规范土壤污染防治行为,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当然在修复的同时,更要加强源头控制,减少污泥等废弃物的排放,如我国每年有将近1亿吨的污泥排放,很大一部分填埋处理,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了严重污染。”协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宋建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具体来看,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印发《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2017-2030年)》提出,到2020年,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基本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79%,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到2030年,全区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

    河北省环保厅也印发《2018年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要点》,为全年土壤污染防控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河北省今年将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完成河北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快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实施,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5%以上。”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土壤环境管理处处长张文平说。

    《浙江省土壤污染防治2018年工作计划》提出,2018年,浙江省土壤污染防治将按照“遏制、稳定、改善”的总基调,围绕“一个基础(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两个核心(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污染地块安全利用)”,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年度工作。2018年底前,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1%。

    此外,为扎实做好2018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北京市日前发布《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8年重点任务分解》提出了40项任务,要求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切实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宋建华表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需要依托先进的技术,杜绝增量污染的同时,治理技术的选择和应用更显关键和重要。

    作为一家致力于整合全球环境、生物和营养领域的技术及资源,以营养副产物资源化利用创造出新的营养价值为核心,推动环保升级、资源再生、营养永续的创新型高科技公司,协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采用新技术来加强排污治理,降低污泥等污染物排放,将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循环利用高附加值的产品,力促土壤环境质量和经济持续改善。

上一篇:券商助高精尖企业快速成长

下一篇:税收数据佐证楼市“退烧” 4月份房地产相关税收回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