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多地加速地方债务置换 8月底前完成1.73万亿元置换

2018-03-28 01:48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大限逼近,3月份以来,江西、湖北等多地加快了债务置换。财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尚待置换的地方债务数额为1.73万亿元。

    财政部3月26日发文指出,加快存量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进度,要求各地尽早启动置换债券发行,确保在国务院明确的期限内完成全部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置换工作。

    据记者了解,近日,湖北成功发行2018年第一批地方债125.4亿元,全部为置换债券;江西省发行地方债204.28亿元,全部为置换债券;河北省发行政府置换债券134.4亿元,预计每年减少市县利息4.1亿元;云南省发行地方债163.5亿元,全部为置换债券。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地方债务置换是2015年以来我国采取的一项重要地方债管理措施。这一措施的实施,不仅规范了地方债存量管理,缓解地方到期还款的压力,提升了地方政府应对风险的能力,而且将债务成本从平均10%左右降至3.5%左右,减轻了地方负担。但这只是将债务压力后移,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表示,目前尚未置换的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还有1.73万亿元,预计今年8月底前能够全面完成置换工作。

    陈龙指出,地方政府需要以时间换空间,在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的同时,盘活本地国有经济资源,积极主动地化解地方债存量。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债权人不同意在规定期限内置换为政府债券的,仍由原债务人依法承担偿债责任,对应的地方债限额由中央统一收回;地方政府作为出资人的,在出资范围内承担有限责任。

    对于地方债务风险问题,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一步需要继续加大对违法违规举债的查处力度,严格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追责、有责必问,坚决端正地方的政绩观和举债观,把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放在首位,确保地方政府债务平稳安全运行。    

上一篇:官方22天五次提房地产税 专家预计立法时间表年底前明确

下一篇:税收数据佐证楼市“退烧” 4月份房地产相关税收回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