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环保税开征第一阶段“施工”完成 26万多户纳税人4月份迎首个征期

2018-02-28 00:30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去年底以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完善企业境外所得税收抵免、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等政策,税务总局发布了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表、税收协定执行方面的公告;环境保护税自今年1月1日起开征,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境外所得税收抵免是一种消除国际重复征税的方法,能够有效降低我国‘走出去’企业的税负。”2月27日,据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副司长刘宝柱介绍,境外所得税收抵免政策从两个方面进行了完善,一是在原来单一的分国不分项抵免方法基础上增加综合抵免法,并赋予企业自行选择的权利;二是将境外股息间接抵免的层级由三层调整到五层。这使得企业的抵免更加充分,企业境外所得总体税收负担。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为我国‘走出去’企业提供税收服务,帮助企业规避境外投资税收风险,税务总局最近发布多项公告,对多项国际税收征管事项进行了明确。”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副司长黄素华表示,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改委、商务部四部门联合发布文件,对境外投资者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的条件、享受优惠的程序和责任、后续管理、部门协调机制等作了具体规定,税务总局还单独发布公告,明确相关配套征管制度,确保政策及时执行到位。

    同时,为更好地适应形势变化和企业遇到的新情况,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税收协定中“受益所有人”有关问题的公告》和《关于税收协定执行若干问题的公告》,进一步完善“受益所有人”规则,对税收协定中常设机构、海运和空运、演艺人员和运动员条款,以及合伙企业适用税收协定等有关事项作出了进一步明确,方便纳税人享受税收协定待遇。

    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今年4月1日将迎来环境保护税的首个征期。“能否确保首个征期平稳顺利,是关系到环境保护费税制度转换成功落地的关键。”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孙群表示,税务部门围绕环保税首个征期分三个阶段细化了15项重点工作任务。

    孙群介绍,第一个阶段是今年1月1日至春节前,主要任务是苦练内功、夯实基础,努力做到业务精通、协作畅通、系统连通、数据融通。第二个阶段是春节后至3月底,主要任务是对基层地税机关加强指导、实地督导,对纳税人精准辅导、模拟申报。第三个阶段是4月份以后,重点任务是确保首个征期平稳有序,力求做到服务好、申报好、管理好。

    目前第一阶段任务已经完成。各地税务机关共识别认定环保税纳税人26万多户,并基本完成网络报税系统与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的联调测试,确保首个征期纳税人能足不出户进行网上申报。截至目前,全国累计辅导环保税纳税人19万多户,占已识别认定户数的72.9%。

    孙群表示,下一步,在首个征期前,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继续完善配套政策、制度。二是联合环保部门,系统组织、层层开展环保税业务培训,确保一线税务人员能正确理解环保税政策,熟练征管系统操作,确保纳税人能计算、会申报。三是开展实地督导。将组织若干督导组赴各省,实地指导、督促各地加快落实各项征管准备任务,确保环保税首个征期平稳运行,税制顺利转换。四是继续大力推进税务、环保部门涉税信息共享平台部署、联测和连通工作。

上一篇:税务总局完善税收支持配套规则 让企业享受改革红利

下一篇:税收数据佐证楼市“退烧” 4月份房地产相关税收回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