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环保税领衔地方税种扩围 业界盯上万亿元级消费税

2018-01-29 00:50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健全地方税体系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财税改革重要任务之一。去年国务院发文,明确环境保护税为地方收入。近日,多个省份陆续公布环境保护税归属方案。专家认为,目前健全地方税体系成为当务之急,完善地方税种、拓宽地方税范围成为健全地方税体系的主要内容。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云南省近日发布《关于环境保护税收入归属问题的通知》,决定按照属地原则,环保税全部为州市、财政省直管县财政收入,省级不参与分享。通知要求,各州、市原则上应将环境保护税全部划为县级财政收入,增强县级履行环境保护责任的能力。

    江西省规定,环境保护税实行属地征管,比例分享,其中省级分享20%、市县分享80%。

    福建省规定,环境保护税收入由省与市、县(区)共享,其中20%缴入省级国库,80%缴入市、县(区)级国库。

    贵州省规定,所有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生产经营者缴纳的环境保护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按照省、市、县20%∶20%∶60%比例分享。

    山东省决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对所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缴纳的环境保护税收入,统一实行省与市、省财政直接管理县(市)按照30%∶70%的比例分成,旨在理顺排污费改征环境保护税后省与市县收入分配关系,引导各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分析人士认为,环境保护税划归地方,这对充实地方环保治理资金,调动地方积极性意义重大,未来地方税种将更加完善。

    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推进地方税体系建设。下一步哪个税种可以划归地方?业内建议未来可以将消费税的部分税目划给地方。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消费税10225亿元,同比增长0.1%。业内人士认为,消费税是目前我国一项年收入超过万亿元的较大税种,收入相当可靠。如将消费税由生产环节改为消费环节征收,转为地方税种,将会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强化消费税调节消费结构和消费行为的功能,弥补地方政府因“营改增”造成的财力损失。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认为,消费税改革要与中央地方收入划分改革等相匹配,放在整个税改的大盘子里考虑。当前,我国消费税为中央税,而本轮消费税改革的另外一项重要举措就是,有望从中央税改为共享税,这样可以同时起到弥补地方税收缺口的作用。此外,考虑到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以及消费税的征管,可以尝试将一些税目交由地方来征收,或者分配给地方,这样也可以激发地方政府引导消费、优化市场建设的积极性。

上一篇:有保有压祛除“虚火” PPP走向平台联盟道路

下一篇:税收数据佐证楼市“退烧” 4月份房地产相关税收回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