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国务院派消费红包 187个商品进口关税下调

2017-11-24 23:40

    专家认为,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可以缓解消费外流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从财政部获悉,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通过,并报国务院批准,我国自2017年12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各类消费品共涉及187个8位税号,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和人口结构变化,人民的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此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紧紧围绕消费需求旺盛、与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国内一时供给不上的一些优质产品和特色优势产品,有利于丰富国内消费选择,引导国内供给体系转型升级。

    根据国务院要求,自2015年以来,为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要,合理增加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一般消费品进口,我国已陆续降低了部分服装、箱包、鞋靴、特色食品和药品等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在此前降税的基础上,本次进一步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范围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衣着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消费品,共涉及187个8位税号,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涉及调整的187种消费品中,配制酒调整幅度最大,税率暂定由65%下调至14%,白兰地、威士忌进口关税均由原来的10%下调至5%。

    另外,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氨基酸配方、无乳糖配方特殊婴幼儿奶粉,以及婴儿尿布及尿裤、其他尿布及尿裤暂定税率降至0。

    据记者了解,2015年6月份,财政部下调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2016年1月份,财政部再次宣布降低税率相对较高、进口需求弹性较大的箱包、服装、真空保温杯等商品进口关税。调整后,颇受消费者关注的西装、毛皮服装等进口关税税率由14%-23%降低到7%-10%,纸尿裤的进口关税税率则由7.5%降低到2%。

    “我国每年消费外流规模上万亿元,降低进口消费品的关税,可以缓解消费外流。”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强调要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关税,引导境外消费回流。

    据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游客的境外消费总额高达261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占全球总消费额的20.9%。2004年以来,中国游客的海外消费总额每年的同比增幅连续12年呈两位数增长。

    专家认为,长期以来,关税壁垒的存在虽然保护了国产的消费品,但是这种温室下的保护无疑弱化了国产消费品应对国际品牌的竞争力。降低关税税率、放开市场可以起到刺激竞争的作用,让国产消费品正面迎接国外产品的挑战,倒逼国产消费品进一步提升档次、升级质量,让更多消费者可以满意放心地购物。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日前表示,商务部将聚焦三个方面进一步扩大进口。包括完善扩大进口的财税政策和金融政策,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关税;改善供求关系和贸易便利化条件,加快推进通关一体化;以及改革完善进口管理,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

上一篇:去年中国企业纳税时间同比减少20%

下一篇:税收数据佐证楼市“退烧” 4月份房地产相关税收回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