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承德地税推进水资源税改革 促进水源涵养释放生态红利

2017-10-27 08:20

    承德市地税局与市水利部门建立了信息交换、执法联动、跟踪问效三项管理机制,并将水资源税运行工作纳入县区局和市局部门年度绩效考核,责任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严格的机制与考核制度,为水资源税改革运行提供了保障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水是生命之源、生活之本。被誉为“华北绿肺”的河北承德,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有“京津一杯水、半杯源承德”之说。

    承德市地税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在水资源税改革过程中边推进、边完善、边总结,以税制改革呵护青山绿水,以税收杠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促进水源涵养释放生态红利。

    建机制 狠抓水资源税改革落实

    水资源税改革涉及财政、水利部门,只有一个盘子谋划,一张图纸推进,才能将“千头万绪”拧成“一股绳”。为了推进水资源税改革,承德市地税局与市水利部门建立了信息交换、执法联动、跟踪问效三项管理机制,并将水资源税运行工作纳入县区局和市局部门年度绩效考核,责任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严格的机制与考核制度,为水资源税改革运行提供了保障。

    搭平台 创新联合管税模式

    取水用量不准确、数据无法实时监控等问题是水资源税改革过程中的老大难。承德市地税局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研发水资源税远程实时监控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完善水资源税征管,有效遏制了水资源税漏征、少征、拖欠等现象,一定程度上堵塞了征管漏洞,倒逼企业开展节水转型升级。以隆化县局为例,10户矿山企业全部采用水循环设备,每户企业年均节水实现7.2万吨。

    而对于水源严重污染企业,水资源税联合执法小组开展拉网式清查,撰写相关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实施水生态治理提供决策依据。据统计,承德市先后关停易污染水源企业1400多家,累计投入25.32亿元,建设水污染治理项目106个。

    强辅导 促进企业转型

    承德市地税局与水利部门开启了联合管税模式,一起调研、共同核查、联合督导,深入企业讲解相关政策知识,帮助企业谋划节水措施。在承德北雁铸造有限公司,围场县地税局的工作人员为企业算了一笔账:“如果转型节能型硅砂生产,每生产一吨水洗砂可节水92.8%,每年水资源税大约减少69.6万元,5年内就可以省出转型成本。”既然账都算明白了,那就马上干,在北雁集团的带领下,全县企业纷纷向节能化转型。

    同样,在承德县唐家湾温泉度假村,地税人员也为纳税人送上了减少成本的法宝:温泉洗浴商家通过购进泳池循环过滤沙缸,每月所需冷、热水由1000立方米减少到400立方米,用水的成本降低了,相当于提高了企业“效益”。

    看得见的是节水设施,看不见的是节水意识。承德市地税局通过线上线下多维度宣传,提高社会的税法认知度,提高全社会的节水意识。同时制作、发放水资源税缴纳明白卡,以服务促进税法遵从度的提升。在承德市各大洗车行的醒目位置张贴了很多节水宣传画与宣传标语,LED大屏幕也在不间断地播放节水提醒。

    勤协调 推进绿色共建

    承德市地税局全面落实水资源税优惠政策,积极协调各级党委政府,帮助水资源税重点企业克服资金困难,实现设备升级。宽城满族自治县地税局争取政府支持,为矿山企业上马废水回收利用项目,新建大小机井14座,实现尾矿回水与取用地下浅表水分别入井,单独安表计量;新扩建尾矿回水蓄水池6座;修建小流域闸坝2座。项目上新后,每生产一吨水洗砂耗水约0.5吨,较原来的粗放式生产节水92.8%,矿山企业回水综合利用率平均达到70%以上,水资源税实现了按月稳定递减。丰宁满族自治县地税局协调政府资金为自来水厂安装公共职能用水的计量设备5个,涵盖了所有公共用水范围;为企业购置滤池节水设备两台,并对自来水管网设施进行问题排查和抢修,修复27处问题点,大大节约了水资源,降低了企业缴税成本。

    谋转型 促生态红利释放

    水资源税改革一年多来,承德市水生态有了直观变化:截至9月底,全市地表水较去年同期降低260.92万立方米,地下水下降277.88万立方米。良好的水资源涵养能力,为承德开发、利用好水资源实现转型发展开辟了一条绿色途径。

    滦平县西沟乡榛秸沟,两侧山峦树木葱茏、绿草丛生,承德真溪饮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就建在这青山绿水间。“我们的矿泉水已打入北京市场,每吨能卖到5000多元,是铁精粉价格的10倍还多。”公司董事长杨玉锡原是滦平最大的“矿老板”,目前已走上“以水替矿”的转型路。目前,承德市饮用水生产企业达到25家,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带动直接和相关就业近万人。

上一篇:税务人正用绿色税收托起承德“绿色崛起”

下一篇:税收数据佐证楼市“退烧” 4月份房地产相关税收回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