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税务人正用绿色税收托起承德“绿色崛起”

2017-10-27 08:16

    近年来,承德市各级税务机关将落实税收政策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确保每位纳税人都能依法享受绿色税收红利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国庆长假后,承德的塞罕坝已经下过了今年的第一场雪,黄灿灿的叶子却还挂在树上。记者从北京一路驱车到承德再到坝上,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行。

    近年来,承德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承德市生态文明建设中,财税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地税务机关多措并举,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架起了绿色税收之桥。

    财税支持绿色发展加快步伐

    承德天大钒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钛合金中间合金的高新技术企业,总资产已超过4亿元。

    在公司财务经理杨建忠看来,企业发展既要苦练“技术”真本事,也离不开财税支持的外在助力。

    杨建忠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以来,得到国家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仅2014年至今,已累计有17个项目得到5845万元的财政资金补助。在税收优惠方面,因为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又是残疾人福利企业,每年享受的增值税、房产税和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在300万元以上。

    一补一减的“真金白银”,使企业敢于将更多资金用于技术研发。今年1月,天大钒业开始启动上市筹备工作。下一步,随着俄罗斯市场的开发,他们还将向国际市场进军。

    作为政府调节经济的重要手段,税收为承德市绿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永明介绍说,去年11月,自己刚到露露公司担任总经理,承德市国税局就启动了大企业高层对话机制,为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

    鲁永明举例说,过去因为运输成本过高,公司产品在黄河以南地区市场占有率相对北部地区一直偏低。营改增后,在税务机关建议下,公司对物流相关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自2016年5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公司共计抵扣物流相关进项税额850万元,占总进项税额的1.7%,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了成本。

    按需服务转型升级“绿色先行”

    深秋时间,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一带风光旖旎,别有一番秋的韵味,让人很难将这里与曾经的脏乱差历史联系在一起。

    “前几年每次到这边都必须把车窗关紧,粉尘太多了,近几年环境明显变好了。”一位出租车司机说。

    转变源于矿区和企业的华丽转型,其中税收功不可没。位于承德市兴隆和营子区交界的建龙特殊钢公司是营子区重点税源企业,也是污染企业。

    为帮助建龙特殊钢企业转型升级,承德市营子区地税局与国税局成立联合宣传组,共同走进企业,收集和解决税收政策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加强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的跟踪反馈。

    “要不是税务机关给企业做辅导、算细账,我们的‘变身’步伐可能还要慢一些。”建龙特殊钢企业负责人感叹说。如今,该公司通过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吨钢二氧化硫、吨钢烟粉尘、吨钢废水排放量均大幅下降。

    按需服务,同样体现在支持颇有承德特色的绿色旅游产业上。比如,针对坝上地区旅游从业纳税人分布散、季节性强、流动性大等特点,自2015年起,承德市围场县地税局推出“特色旅游、特殊需求、特别服务”的“三特”服务,实现对所有景区纳税人的全覆盖。

    围场县地税局局长王辉告诉记者,围场地域面积广阔,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不方便。该局开通“淘帮办”淘宝网店,将税务登记注销、变更、税务咨询等常用业务,像商品一样陈列出来。纳税人在店铺以视频认证等方式提供相关资料,税务局再以快递的形式提供给纳税人。

    据悉,“淘帮办”业务自上线运行以来,已办理完税证打印、税务停复业等业务800余笔。

    用好政策税收助力“绿色崛起”

    “从早期购入国产设备可以抵免企业所得税,到现在的‘三免三减半’;从税务局长到普通办税人员,大家都把政策宣传和落实做得非常到位,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难题。”10月11日,河北红松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程金媛在税务机关举行的税企座谈会上向记者表示。

    近年来,承德市各级税务机关将落实税收政策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确保每位纳税人都能依法享受绿色税收红利。

    以风电行业为例,在风电资源最丰富的围场县,截至目前,仅国税机关已为风电企业减免退税合计8.5亿元,其中包含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款2.7亿元,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减免税款5.8亿元。政策红利带来了企业的聚集效应。目前,围场县已累计吸引风电企业投资211亿元。

    在生态建设方面,税务机关对绿色行业、环保企业给予了特别的关爱。

    记者从承德市国税局了解到,2016年,旅游业营改增后,承德市国税机关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严格落实简易办法征收,仅此一项就为旅游企业减税7.4万元。

    今年上半年,承德市地税局为3家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收114万元,为907户小微企业减免税收663万元。

    始终坚持绿色服务理念,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纳税人提供公平、公开、公正的发展环境,税务人正用绿色税收托起承德这座城市的绿色崛起。

上一篇:减税为承德绿色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下一篇:税收数据佐证楼市“退烧” 4月份房地产相关税收回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