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公布 将吸引境外资金入市

2017-09-27 07:32

    专家表示,该指数以一种全面创新的方法来衡量上市公司的绿色水平。其具有高流动性,高透明度,又符合绿色理念并且回测绩效远远击败沪深300指数,将成为国内绿色股票的市场标竿指数

    本报记者 包兴安

    9月26日,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马险峰表示,中国正在加快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以充分发挥金融在现代经济的核心作用,促进中国现代经济绿色低碳化发展,中国绿色金融需求潜力巨大。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为发展绿色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创造了有利的环境条件。在绿色指数方面,我国鼓励相关金融机构积极研发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债券指数以及相关产品,鼓励基金管理机构,以绿色指数为基础,研发公募、私募基金产品满足投资者需要。

    他是在当日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支持的“中国—卢森堡绿色金融创新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会上,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共同公布了“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指数行情将于近期正式发布,此举将推动中国绿色金融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与创新合作。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绍林表示,中国与卢森堡在绿色金融领域创新合作与对话具有代表意义。希望能够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推动中国与卢森堡、中国与世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协同发展。主动设置议题,深化中国与国际社会对于未来在绿色金融领域深度合作的讨论。进一步推动形成具备正向激励效应的合作机制,产出推动中外绿色金融融合发展的合作成果。也希望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能够和卢森堡交易所等机构一起,全面形成高水平、深层次的绿色金融对话、交流平台,真正打造务实创新、融通中外的智库桥梁,推动中国与全球绿色金融事业的携手并进。

    卢森堡财政部长皮埃尔·格拉美亚表示,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在绿色金融、绿色债券合作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何继续推进中国和卢森堡之间的合作,吸引更多欧洲对华投资,需要把“绿色”和“绿色项目”融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中来,融入到“一带一路”倡议的举措中来。此次指数公布是中外通力合作取得的重要成就,未来中国与卢森堡将共同参与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

    卢森堡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沙夫表示,中国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已十分国际化,同时中国资本市场开发趋势强劲,如债券通、股票通等政策安排,都是在吸引国外的资本进入到中国的资本市场。国际投资者需要定量、可靠的信息作为支持,提高投资者的信心。因此,指数对于资本市场来讲非常重要,合作指数的目标之一是为海外投资者提供高透明度的信息。绿色金融是长期治理议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本,需要大家共同携手,通过将现有的金融体系绿色化,加以政策激励,并为投资者带来投资回报。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研究开发部总监宋红雨表示,绿色指数等绿色金融工具的推出是支持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次合作一是指数公司首次同高校等学术机构合作的尝试,通过借助专业研究力量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二是在绿色指数研究方面的探索,首次基于绿色供应链、环境影响变量、绿色收入、环境风险等多个维度来构建绿色指数。指数公司希望通过更多维度、更加丰富的绿色指数体系,为投资者提供绿色投资工具,为资本市场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做出贡献。

    会上公布了“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该指数以一种全面创新的方法来衡量上市公司的绿色水平。该方法包括上市公司定性指标,量化指标和负面环保行为三个部分。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实验室负责人施懿宸指出,中财绿金院提出一个“相对绿”的概念,如同信用评级,进行绿色水平评级,所以名为绿色领先。该新方法学可衡量所有上市公司,进而提供绿色水平排名,其中,由于绿色收入在指标体系中所占比重最高,绿色收入高的企业有较高的绿色评级,可以入选指数并排名靠前。挑选沪深300为指数样本形成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是为了将中国的绿色金融指数商品推广至国际资本市场,为外国投资者投资国内绿色股票商品提供渠道。该指数具有高流动性,高透明度,又符合绿色理念并且回测绩效远远击败沪深300指数,将成为国内绿色股票的市场标竿指数。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遥表示,推动中外绿色金融融合发展,加强全球绿色金融相关领域创新研究和实践,形成高水平、深层次绿色金融对话、交流机制是绿金院重要使命。在这方面,绿金院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国际间交流、合作,推动绿色债券、绿色指数产品设计等绿色金融创新领域合作与实践。今年3月,绿金院与卢森堡交易所、深证信息指数公司研究发布首支在欧洲上线的中国绿色债券指数——“中财-国证绿色债券指数”。今年6月,绿金院发布创新成果“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方法学。此次绿金院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即将正式发布的“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便是采用此方法学。该指数将成为投资者衡量企业绿色化程度与进行绿色投资的重要价值标尺。未来,绿金院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对话交流,形成绿色金融创新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智库的桥梁作用,推动中外绿色金融深度融合发展。

上一篇:加强监管 严查“忽悠式”信披

下一篇:税收数据佐证楼市“退烧” 4月份房地产相关税收回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