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结构性减税力度将继续加大

2017-08-26 06:31

    专家指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强劲动力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国家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1月份至7月份,国内增值税完成33846.68亿元,同比增长4.4%,完成预算的63.0%。报告预计,下半年,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和服务的不断优化,抵扣越来越充分,营改增减税规模预计将继续扩大。同时,六项减税措施从7月份起全部实施,减税力度将进一步扩大,对税收的下拉将逐步显现。

    报告显示,1月份至7月份,国内增值税完成33846.68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6月份、7月份分别增长28.5%、18.8%,1月份至5月份累计同比下降13.8%。其中,由于PPI涨幅较高,带动国内增值税(不含改征)完成19898.34亿元,同比增长22.4%。由于上年基数较高,改征增值税完成13948.34亿元,同比下降13.8%。

    财政部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增值税为5032亿元,同比增长18.8%。其中,改征增值税增长25.3%(上半年下降19.4%)。财政部称,主要是为保障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顺利实施,去年5月份,按季申报纳税的原营业税纳税人缴纳税款所属期为4月份的营业税,7月份缴纳所属期为5月份、6月份的改征增值税;今年相关纳税人恢复正常的按季申报,7月份缴纳所属期为4月份、5月份、6月份的改征增值税,基数不可比体现的增收较多。

    “实施营改增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取得了显著成效,既为当前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增添了强劲动力。

    数据显示,自实施营改增以来,我国已累计减税1.61万亿元,特别是自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截至今年6月份直接减税8500多亿元,实现了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局面。

    上述报告表示,下半年,要统筹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关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稳定和完善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中央和地方财政增支压力仍然较大。预计下半年,工业品价格水平稳中有落,企业效益难有进一步改观,结构性减税力度可能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将出现回落。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继续完善制造业、金融业、建筑业等行业增值税政策,健全抵扣链条,妥善处理小规模纳税人和简易计税等政策安排,逐步扩大一般计税方法适用范围。深入推进增值税改革,进一步优化税率结构,合理设置税率水平。

上一篇:税收凸显去产能政策好效果 钢铁有色金属持续盈利

下一篇:税收数据佐证楼市“退烧” 4月份房地产相关税收回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